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马宇: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不能仅仅看数据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刚
2010年03月06日11:23

  2010年全国两会3月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特别推出大型策划:改革下一步,集中关注经济领域各项改革的进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公共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等重大经济民生话题,并独家邀请各界代表委员解读提案议案。3月6日,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央行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举行新闻发布会,搜狐财经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宇,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分析。

  谈及2010年的出口形势时,马宇认为,目前我国的出口受国际市场制约比较严重,而今年国际市场确实存在着相当的不确定因素,加之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这可能将对我国今年出口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但今年出口总体来继续复苏的趋势是没有问题的,考虑到2008年是出口的高峰,要想在短期内重回到这个高峰是有难度的,如果放到一个更长的周期,比如2年之内,回到出口的高峰是比较有可能的。

  “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不能仅仅看数据。”马宇说。他认为,很多人分析出口仅仅只是看出口的增量,其实这并非是科学的。因为所谓的增量是指净出口增量,而考虑到前两年的基数比较高,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所以这个数据是负值是非常合理的。但不能因此说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对GDP的拉动是负值。其实,出口和投资、消费都是有相当高的关联性。

  马宇分析,出口一方面解决了大量的就业,增加了劳动者的收入。中国目前直接从事与出口相关的人有9000多万,他们收入的增加与扩大内需有直接关系,这都是客观存在的。更深次的是,出口需要和国外市场的接轨,从而也需要不断完善我们自身的制度和规则,这个对于我们的制度建设更是有着重大的意义。

  最后,马宇乐观地认为,今年的出口可能无论在数据上还是在实质上,都将对经济有拉动作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