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曹凤岐:加息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重要标志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6日11:48

  搜狐财经讯 2010年全国两会3月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特别推出大型策划:改革下一步,集中关注经济领域各项改革的进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公共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等重大经济民生话题,并独家邀请各界代表委员解读提案议案。3月6日,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央行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举行新闻发布会,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请他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分析。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我们仍旧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的变化,要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

  对此,曹凤岐教授认为,此前央行已经在短期内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流动性仍然比较宽裕的话,央行还会继续采取调控措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操作等。目前来看只是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如果物价过高的话,有可能会采取加息等手段。

  周小川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还表示,刺激政策迟早有退出的问题,但危机的影响很深重,仍然会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从非常规政策回到常规政策,时机选择非常重要。对此曹凤岐认为,尽管目前经济已经有所好转,但还没有彻底走出困境,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要保证经济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所以经济刺激政策不会激烈退出,今年仍然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预算也会更多的去保证民生、社保等问题。

  曹凤岐教授认为,加息将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最重要标志。他说“如果物价上涨过快,央行会采取加息等调控手段,这也意味着经济刺激政策到了该退出的时候。”(搜狐财经/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