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祝宝良:政策退出须保证GDP增速在8-10% 通胀率不超5%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6日12:15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祝宝良:政策退出须保证GDP增速在8-10% 通胀率不超5%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6日10:0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进行解读。

  【嘉宾】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主持人】魏喆

  09年调结构成绩总体可观 部分结构调整有待改善

  主持人:刚才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总结去年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时候说去年实现了保增长和调结构的有机统一,去年保增长我们都看到了,的确已经实现了,调结构很多人觉得并不到位,而且有些人认为去年一味的追求增长,调结构上有所疏忽,昨天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有很大的篇幅强调今年要重点调结构,而且说出了今年的目标是GDP增长8%,低于之前很多机构的预测,很多机构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应该达到9%,甚至有的说到10%,你怎么看待政府制定的这个目标?您觉得去年调结构是否到位?

  祝宝良:去年调结构成绩还是很大的,从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在调结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还是做了一些说明的,比如说区域结构,中西部地区发展比较快,特别是西部发展比较快,相当于财政投资都到了中西部地区去了,西部的经济快于东部,这是区域结构有所调整。

  消费结构,去年农村居民的消费增长速度这几年来也是比较快的,从收入分配来说,尽管意见比较大,但是去年的收入首次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区域结构、城乡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上还是有所调整的。产业结构上,有些高技术行业的增长速度相对说也还是比较快的。

  经济结构问题有这么几个,一个是需求结构,去年投资拉动,我们投资、消费的比例关系进一步恶化,这是一个需求结构的问题。

  第二个结构里面,可能主要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制度创新目标完成的并不是那么好。

  还有一个结构,大家说的比较多的是微观主体的结构,强调的国进民退的这个问题,去年很多贷款可能在经济发展不好的时候民营企业投资比较谨慎,相对来说大型的国有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往往不会裁员了,另外因为它的经济规模比较大,相应得到贷款多一点,可能国有经济增长的速度明显的快于民营企业的投资增长。

  去年应该说在调结构方面的问题,我觉得这方面做的有的地方还是有所进步的,有的地方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因为经济危机过程当中政府扩大财政支出可能必将要出现的一些后果,刚才说消费结构的问题。从产业结构的角度上说,我认为也有一个调整的,一二三产业,三产的增长速度还比较快,但是到了后期二产增长的稍微快一些,所以有些结构改善了,有些结构恶化了。

  GDP8%的目标比较实际 经济增长应注重稳定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总理2010年的目标?

  祝宝良:这个目标年年都是这样,这几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都是放在8%上,过去说强调8%,经济扩张的时候强调8%希望增长速度稍微慢一点,从2000年到08年都是这么强调的,到了09年金融危机以后,再强调一个8%可能就希望增长速度保在8%上,今年再提8%我觉得也是这个问题,就是说我既要保持经济稳一点,又不能让它太快,当然我们的目标实际增长一般都会超过这个目标,包括去年也超过了,这还是比较正常的,如果中央提出8%,政府就在这个方面往往就会高一点。

  政策退出前提要GDP增速在8-10% 通胀率不超5%

  主持人:刚才周小川还说过刺激政策退出是一个问题,在您看来今年刺激政策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时机,就是说当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退出是比较合适的?退出应该采取哪些策略?

  祝宝良:货币政策也好、财政政策也好往外退,这肯定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世界经济已经好转了,要是不退的话肯定泡沫问题就出来了,房地产的泡沫,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的泡沫,但是退的过快,现在说经济增长主要是政策性的,投资拉的,因为企业增长速度相对来说还不是那么快,退也不能退的太狠,所以今年的政策灵活性、稳定性。什么时候退呢?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说保在9%左右,8—9这么一个水平,甚至8—10之间,应该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话政策就可以适当的往外退了。第二,物价涨幅不能超过比较高的水平,个别月份持续性的增长5%。应该有这么一个条件,第一GDP增长不要过10%,也不要低于8%,通货膨胀率最好是不要继续往上涨到过了5%,这些指标如果能达到就是往外退的一个点。货币政策从去年开始已经慢慢往外退了,财政政策当然或要调整经济结构,不能退的太快。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