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黄益平:货币政策的调整已开始 未来走向或趋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6日12:54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黄益平:货币政策的调整已开始 未来走向或趋紧

  【嘉宾】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主持人】祝慧

  货币政策应当开始向中性回归

  主持人:黄老师,您怎么看待刺激政策的退出呢?

  黄益平:从货币政策来说我觉得现在开始就应该慢慢退出了,但是完全退出现在可能也不太可能,但是保持去年这样的扩张行为显然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更准确的说,我觉得应该是现在逐步向中性的货币政策回归。也许这个回归的过程可能会相对比较长一些,因为决策的经济增长还不是百分之百的有信心。刚才好几个人都说了,说复苏的基础还不是很稳固,但是如果今年慢慢开始调整的话,通胀的压力非常大。

  货币政策的调整已开始 未来走向或趋紧

  主持人:您觉得从昨天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今天周小川这样的一个回答来看,今年的货币政策会不会有一个大的调整?

  黄益平:我们货币政策肯定是已经有调整了,但是程度不一定很大,像昨天温家宝说的7.5万亿,和去年显然已经有所减少,人民银行从年初开始已经调了两次准备金率,我觉得像这些措施表明其实就是说,调整已经开始,但是也许他们不愿意把这个话说的很清楚,说现在应该是紧缩了,因为也可能担心这个市场或者是经济反应过度,我的基本看法是,调整已经开始。

  主持人:我看您有一篇文章提到在进入2010年以后,存款准备金率等这些动作挺频繁的,您是觉得现在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没有给大家一个明确的方向,是吧?

  黄益平:对,昨天他们还出来说准备金率调整不是货币政策紧缩,我觉得这样的说法没有什么意思。

  货币政策大幅紧缩的时机还未到

  主持人:起码从现在周小川这些政府高层的态度来看,货币政策他们仍然是没有给大众一个明确的方向。

  黄益平:不同的说法其实大家的意思是一样的,我的理解是,不是没有紧缩,没有到大幅度紧缩的时候,现在货币政策肯定要保持相对比较宽松的状态,我想我理解他们是这个意思。我的理解,紧缩还是放松是程度上的变化,非常宽松现在变得相对宽松,已经变得中性,就一个紧缩的过程,但是也许我们对词汇上可能理解不太一样,但我相信我的看法和他们的看法其实是一致的,就是原来过度的宽松状况肯定是要调整的,但是还没有到好像说现在全力收紧这个时候。

  单靠银行融资不可取 风险很大

  主持人:昨天政府工作报告我看温家宝总理专门提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很多人对这句话有着很多琢磨,认为这可能会使市场扩容,股市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失血问题,您怎么看?

  黄益平:今年具体的措施我不太清楚,但是扩大直接融资一直是我们金融市场改革的一个方向,我们金融体系里头一直对银行的依赖过度,也没有问题,但是资本市场发展还是很大的,所以也许今年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当然直接融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说,第一是让企业直接面对市场,另外,对于风险、对于融资的能力其实是有由市场来决定的,过去尤其是去年的问题,大家都通过银行来融资,银行融资的一个问题就是,银行如果出现很大层面的影响,有的时候对其他问题,比如说风险的问题,考虑可能就会受到影响,也许从现在来看,毕竟不同的融资渠道平衡发展,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一条就是直接融资股票,尤其是企业,这两块都还是处于相对来说比较低的。

  经济增速不应追求过高 要注重调结构

  主持人:您昨天在听完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整体上有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黄益平:我昨天没有听他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总体的感觉就是,大多数他的信息应该说是和市场上的预期基本上是一致的,没有出现特别令人惊讶意想不到的问题。我自己觉得昨天的报告里头,可能最突出的,我自己觉得,调结构重视的程度大大提高,当然调结构和保障有关系了,包括提到住房保障等等,这个和去年年初是不太一样的,去年的工作主要是要保增长,尽管一直是在说要调结构、调结构,其实是保增长的任务要远远超过调结构的压力。其实保8完成以后,经济学界其实是有共识的,就是结构问题不解决以后这是个大问题。

  主持人:今年重点是调结构,依然提的这个GDP的目标是8%,您觉得要完成这个目标有难度吗?

  黄益平:不知道应该怎么看8%,因为年年都是8%,我能想起来的最近起码是从98年以后,好像没有哪一年不是8%,但是我也可以把它解读成一种信号。比如去年说8%,就是说要想方设法的支持经济增长,今年说8%也许说我们不需要追求太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也许是把重点放在结构调整上。我自己觉得,今年第一是扩张型的货币政策可能要推出,第二,现在把重点放在调结构上面,这两个实际有一个假设的前提,大家认为今年保8%问题不太大。

  主持人:所以留一下空间来给调结构。

  黄益平:对。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