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李炜光: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本过高 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6日13:29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李炜光: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本过高 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嘉宾】李炜光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系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祝慧

  政府为主的消费不可持续 提振内需应重居民和企业

  主持人:刚才谢旭人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国家在贯彻落实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当中获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优化了一些财政支出的结构,更多的保证了教育、医疗这些方面的支出,您对于去年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效果是怎样评价的?

  李炜光:减税这个政策主要就是一种扩张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的运用,减税的目的能够刺激社会的有效需求,增加企业与居民可支配的收入,这样大家用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就高了,你也花钱,我也花钱,咱们一直苦恼内需不振,也就被刺激起来了。因为政府再努力也不可能带来经济繁荣,持续性的经济繁荣不能靠政府自己花钱来带动起来,还是要靠企业、靠民间大家共同的投资和消费,经济自然就繁荣起来了,这是实行扩张性政策的目的,现在咱就分析这个目的达到没有,做的怎么样,程度怎么样。

  主持人:那这个减税效果怎么样呢?

  李炜光:好像最新的数据我也没有太注意看,总体上来看,民间的需求,这些方面似乎还不是很强,提振内需提振的似乎不是很有利,因为现在积极财政政策并没有退出,这个就说明了社会需求的提振并不是很顺利,否则政府实际他的积极财政政策是不可持续的,这样大力度的去投入,财政资金或者金融资金,尤其是财政资金,而且金融资金也是这样,金融资金大部分都是公有企业、国有企业,这样运用效率会很低,所以这样的资金对于扩大内需起的作用就是打折扣的,不如私人企业居民消费实打实的对每分钱都会很在意,精打细算,负责任。

  民间投资和消费起不来 刺激政策就不能退出

  主持人:您觉得在民生分析的财政支出今年是不是应该继续加大呢?

  李炜光:至少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微型企业,这样的企业支持现在看起来还是力度不够,有没有政策?有,比如中央一再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贷款,而且从比例上来说也过了半数了,达到50%。但是好像它是中小企业一块算的,中型企业占大部分,就是50%多一点的贷款额来说还是中型企业获得的多、小型企业获得的少,大概是8%左右。这样的比例说明什么呢?因为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小型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能得到的贷款是非常少的。看看我们国家的长三角、珠三角或者其他的城市,小型企业的发展还是有限的,民间的投资并不踊跃,这是经济发展未来的一个问题,只要是民间的投资和消费,起不来,民间的热度起不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不能退出,否则你的增长保8%就保不成。

  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本过高 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而去年有一个说法,大概是在9月份、10月份的时候世行有一个说法,政府投资将占到将来的百分之八点几的经济增长,其中的6%就是靠政府投资带起来的,而且大部分是靠政府投资或者银行贷款,这样来投入的话不可持续性非常明显。所以这是中国经济的阻碍,就是将来长期的可持续形式的发展,粗放式的发展应该要改变一下,要不然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我们可以这样问一下,如果像去年那样十多万亿投进去,一万多亿的财政资金,加上九万几千亿的银行贷款,十多万亿,十多万亿资金投下去,就算往水来扔一块石头还有波浪呢,肯定是能够带来GDP的增长,结果增长了8.7%。但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还是那样的一个经济结构,没有得到有效的转变,我们的产权结构还是那样,而且更扩大了,我们的贫富差距还是那样,而且更严重了,我们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这方面仍然积累着很大问题没有解决,地区的差异、贫富差距、GDP增长,所有这些问题都存在,并没有得到一个比较明显的解决,起码是进展,这个没看出来,这是最要命的。就是你这个钱投下去,只是换来了一点经济增长,当然这个成就很伟大,不是否定他这个成就这么伟大、那么伟大,实际上你感觉出来成本太高了,总是有那么多的钱往里投,这是很吓人的。现在用两会的时间应该转过身来思考一下,思考一下你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政策组合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要进行调整,再这么投下去再投一年行吗?我估计就不行了,没有这么大的实力,任何国家都没有,再这么投下去肯定就通胀了,现在已经面临着通胀的危险很大了。我们还没有经历过经济增长上不去、同时又通胀很高这种情况,出现滞胀这种情况,我们没有这样的经历,经历的话那个时候世界上都是不好解决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所以现在未雨绸缪,现在要进行政策的调整,我想应该也是必要的。

  分税制的改革任重道远 体制障碍要破除

  主持人:今天谢部长还提到说要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的改革,这个其实我们一直在进行,从现在来看的话,要继续推进改革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

  李炜光:财税体制改革的困难主要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就是现行的分税制进行改革,这个是94年分税制以后的体制,有些还没做到的事情或者没做完的事情如何把它推进。这次温总理的报告提出来要建立县一级的财政资金的保障机制,大概原话是这样,就说明实际上基层的财政还是蛮困难的,可是我们财政的资金是往上的,越到中央越不缺钱,你可以看到他们分配使用的时候大手大脚,办了很多世界上超级的庆典活动,花钱大手大脚,而且到了年终还有突击花钱。你想这样效益能有多少,这里面有多少漏洞。

  李炜光:这些情况很难避免,而且不是很难,根本避免不了,这几万亿投进去以后肯定带来很大的后续的问题,可能原来存在的财政体制的问题是放大的,不会是缩小的。中央财政资金的过分充裕和使用效率的低下,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的县、乡政府的财政困难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我想能把这个问题提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去说就非常严重了。这个靠什么呢?不是说靠转移支付给县、乡点钱就解决了,是体制问题,给钱只是一个财力,地方没有财权,这个体制就很难持续的。而且越到基层,财政资金不能够很好的有这种支配的权利,对于地方政府贴近基层的公共服务就不能很好的行使他的公共服务,以至于越到县、乡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做的比较差,这个就形成了比较大的地区差距,而且引起人民群众的一些不满。分税制实际上并没有在省、县、县以下的乡一级展开,所以我们国家并没有实行彻底的分税制,我们的分税体制是中央和省一级分钱,所以我们下一步应该把中国财政体制的事情搞好了,体制改革应该让它到位,特别是省以下的地方的财政体制的改革,以至地方跟中央的关系问题,应该好好的研究一下,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在中国历史上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很难处理的一个问题,因为政治上是集权的,要求经济上也要式行比较集权的这样一个体制来配合这个政治体制,可是这样做的一个缺点,就是体制上暴露出来了财政资金使用本来就容易低效,在这种体制之下,这些年经济增长很高,我们交的税很多,但是财政资金运用的效率并不太好。比如老百姓的福利改善并不理想,大家都交了这么多的税、花了这么多的钱,最后这个钱咱们不客气的问跑哪去了,当然这样问有点不负责任了,至少感觉上,人们没有享受到经济高速增长应该能够享受的那个福利,让人们有点不满意,不用避讳,总理的报告都可以体会出来,要加强做这些事,这些年提高国民的福利,前些年做的不够,我想背后都是体制的问题,体制改革不能停,停了以后可能会麻烦。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