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刘尚希: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过高 财政支出压力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6日14:01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刘尚希: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过高 财政支出压力大

  【嘉宾】刘尚希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

  【主持人】祝慧

  今年可以实现财政赤字占GDP3%的目标

  主持人:今年要将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内,您觉得完成这样的赤字目标不会有难度?

  刘尚希:比例来说难度不大,因为这个比例分母是GDP的规模,分子是赤字的规模,赤字的规模现在基本在预算草案里已经确定是10500,GDP的规模按照8%来测算,这个比例可能就在3%以内。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中国财政赤字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您觉得是吗?

  刘尚希:财政赤字的空间这是一个表面的问题,实际我们还有很多债务是不清楚的,尤其在地方,地方的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现在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当然地方你说是不让它打赤字,但是地方也这么多债务,地方的债务在一定的条件下都要转化为中央的债务,因为我们的这种体制下不可能像美国联邦政府一样对地方政府出现债务危机撒手不管,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这种情况下要联系到全国的债务来看,不能简单的账面上的赤字。

  财政收入8%的增速目标过高 不易实现

  主持人:昨天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今年全国财政收入的增速跟GDP一样,还是8%,您对于这个目标怎么看?

  刘尚希:财政收入的增速,实际这个跟GDP差不多吧。要是按GDP的速度来预测财政收入的增长情况,其实要达到这个目标也不是一个轻松的事情。

  主持人:为什么?

  刘尚希:一个有基数的问题,像09年增长还比较快的,财政收入达到11.7%,基数已经上来了,再要达到这个速度也不容易。

  现在经济增长的状况,目前看还算是可以的,下半年的经济增长状况,如果说各方面状况好转,国内的形势也挺好的话,这个财政收入也没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出现不同的另外的情况那就很难说,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是最复杂也最不确定的一年,另外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到这样的力度,甚至有所扩大,但是经济增长,尤其到了下半年,也看这种结构调整这些方面的情况,要调整结构的话不可能保持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要告诉增长的话,那就可能调整高了,没有压力没有动力去调整结构,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谁都要挣钱、谁都要有利润,有些东西怎么去做呢,调结构有些东西要变长、有些东西要缩短,这才是调结构嘛,所以调结构的情况下就不能有一个很高的速度,这也是我们对财政收入增长产生的一个不确定性的影响。

  财政自身的结构要调整 支出重点应倾向新兴产业

  主持人:调结构肯定是今年的一个重点,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您觉得财政支出应该怎么来安排,以促进结构的调整?

  刘尚希:调整财政支出对结构的影响,首先是财政自身结构的调整,首先像投资,作为投资就要考虑结构调整的方向,像现在新建项目可能严重控制,保证自身结构的需要,这是一个方面的变化。另外,对于那些新兴产业、战略性的产业,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这些财政重点要支持,要采取各种财政手段来支持它的发展。支持它了,很重要的发展的速度更快,这个结构就会直接的调整过来,所以调整结构就是说,有的要支持,力度大,有的可能不能支持,有的不但不能支持,还要限制它。

  主持人:今天谢部长在记者会上还提到,今年要加大在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您觉得在这方面要加大支出的话应该怎么来进行?

  刘尚希:民生这个概念,现在实际上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环保,都可以说是民生,这些肯定都要加大力度,你说环境保护重要,教育、医疗,教育改革大家也在议论很多,都要推进可能都需要钱了,哪一个方面投注都是说是民生投入的力度加大了,民生涉及到方方面面。

  主持人:那是这些都加大支出?

  刘尚希:不可能都加大支出,比如教育去年的增长20%多,今年预算里安排是9%,看起来好像这一方面的支出速度降下来了,有的人还提出1%,其实这个也不能这么来看,一个09年支出基数高,在基数高的基础上增长9%,实际上还是一种倾斜,而且这个9%还高于财政收入预期的增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能说没有向教育倾斜。09年的高增长是一种特殊的情况,哪一个方面的支出,民生的支出就是倾斜也要回到正常的状态,不可能像09年一样所有的支出是20%、30%、40%,甚至200%的增长,那财政是没法承受的,这个要实事求是,不能一厢情愿,要统筹考虑,要综合平衡,我觉得这样的增长,这个指标不能简单的拿2010年的预算草案的增长速度和09年的增长速度去比较,那样可能会得到错误的结论。

  今年财政支出压力大 诸多因素可能会致支出扩大

  主持人:从今年的财政预算来看,您觉得今年财政支出的压力大吗?

  刘尚希:财政支出的压力毫无疑问是很大了。

  主持人:跟去年相比呢?

  刘尚希:今年的压力不会比去年小,去年主要是投资方面的压力大,因为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要防止经济进一步的下滑,要保证就业,今年更多的是在社会性支出上的压力大。

    因为你讲社会性支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这些支出,实际上是刚性的,投资有弹性,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经济形势好转了一些投资何以搜索,弹性比较大,但是对社会支出,刚性很大,弹性很小,一旦上去了只能增不能减,所以财政支出的压力近几年社会性支出应保证改善民生,应当说力度很大的,基数在不断的抬高,不断抬高的情况下,对财政的压力就相对大。另外,老百姓的呼声、要求也很高,一方面减税的呼声很高,像个人所得税,像其他的税,都要减,减税的呼声很高。另外一方面,要增加支出的呼声很高,你看像民生,要改善民生,向农村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低收入阶层倾斜,这都是要大量花钱的。这上面支出的呼声很高,这样的要求我看你要全部满足也很难,但是已经造成一种压力,减税实际上也造成压力。一减税,一增加支出,财政好难,除非进一步的扩大赤字,但是赤字也是这样,赤字搞上去容易,要降下来难,像希腊就是一个前车之鉴,搞赤字的时候大家都日子过的很舒服,也出资搞投资,也出资搞多方面,扩大支出大家都皆大欢喜,但是赤字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不可持续了,要降的时候那就痛苦了。就像信用卡刷卡买东西一样,刷卡的时候刷的很快活,刷完以后要还就难了,赤字搞上去很容易,要降下来非常难,所以对赤字千万不能迷信说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如何如何,赤字实际上是要控制的。

  主持人:就是把投资那边的压力虽然少了,但是这边的压力又大了。

  刘尚希:这个压力加大了,因为部长在会议上表达要增加民生的支出,实际上也是考虑到了这样的压力,比如说农村养老保险已经在试点了,而且这个试点只能扩大不能缩小,再进一步扩大支出要增加。像现在医改,原来预计是8500亿,当然在改革的过程里头现在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的变数,这个形式怎么打得住呢?像医疗改革,像公立医院改革,像药品零加成,医疗机构的补贴、补偿,这些都是需要财政花钱的,当然预算里头已经事先有所考虑,当然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可能会扩大财政的支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