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尹家绪: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需求增长不会低于两位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6日15:16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长安集团副董事长尹家绪:汽车业竞争欠充分 今年需求增长不会低于两位数

  【访谈实录】

  纯电动汽车发展要官产学研并重才能加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我们两会访谈间当中今天 邀请到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长安集团副董事长,中国兵装集团党委副书记尹家绪先生,尹总您好。


  尹家绪:您好。

    主持人:今年两会对汽车行业点击了很多关健词,昨天刚刚拿到今年的几份议案,其中有三个关于汽车产业的议案,一个比较醒目的话题关于纯电动车产业化推进的,目前新能源对中国汽车发展存在很多技术路线上的争议,您在这一份议案上表示对纯电动车发展路线的肯定,您怎么看纯电动车的发展趋势?

  尹家绪:作为我们国家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如果再以传统的发展方式,势必不能支撑经济的长期发展,特别是温总理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对全世界的承诺上,首先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的经济增长的方式就要实行转变,特别要绿色发展,要能够节能减排,作为汽车行业来说,这个也是作为政府对汽车行业应该致力于思考,或者致力于长期发展的一个工作。这次全国人大会上提出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关于支持纯电动车发展的提议,作为电动车来说,作为绿色汽车的代名词,如果汽车行业要长期发展,要履行我们减排的承诺,并且汽车行业能够绿色发展,老百姓能够用汽车,这些有很多政策上的关键的评级要突破,要解决。首先这次提到政府,希望国务院相关部门对纯电动汽车要给予政策的导向。

  第一,现在作为纯电动汽车,当然还有产业化市场发展,还有一定的时间,还有一定的工作,有很多工作和困难,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瓶颈需要解决。在这上面,我们作为企业、研究所大家都在致力于做这方面的工作。从社会来说,从媒体来说大家也在积极的参考,但是我总感觉到在这上面协同力还不够,纯电动汽车发展应该形成一个官产学研并重,就是从政府和产业,还有大学研究机构以及市场大家形成一个整个协同的参考和鼓励,以及用政策引导电动汽车的发展。这上面我们提了一些建议,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如何支持以整车为核心,或者以整车为平台牵头的,包括它的关键零部件的发展。也就是说在电动汽车很关键的技术,一个是电池问题,轻型电池,再一个驱动电机的问题,以及电池驱动电机等等这些材料的问题,这些核心技术前期的投入,实际上这个新技术的投入,新技术的创新需要企业大家来做,大学和企业研究所一起来做,毕竟力量单薄,如果政府也积极介入大家一起来参考,一起来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它就会加速。

  汽车业的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政策引导很重要

  电动汽车下,新能源汽车上,我们国家的汽车和其他国家的汽车技术上的差距基本上比较小,为了缩短汽车技术的差距,为了把我们真正从一个汽车制造大国逐步的走向汽车制造的强国,同时也能履行好我们作为汽车企业,汽车业来说的节能减排的任务,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以电动汽车的技术这些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上面的支持,包括税收的政策,包括政府的税收参考,包括零部件企业一些支持,包括给予一定的扶持,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一个汽车的发展,包括一项新技术,一个新产业的发展,国家政策导向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来说,除了自身应该履行社会责任,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毕竟追求经济效益也是它的主要任务之一,如果当社会的需要不是这么强烈的时候,政府引导不是这么强烈的时候,当市场没有这么多需要的时候,它的技术进步或者创新上将会慢一些,当然这个责任还是要去履行,还是要去做的。如果当政府、社会、用户、市场大家都有个意愿的话,我相信就会加速它的技术创新和进步。关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希望形成一个官学产研用协同发展,这样一个氛围,或者是一个支持、扶持,大家都来支持这个事儿,大家都来参与这个事儿,或者说政策引导,使我们整个在电动车发展上能够真正的迈出新的步伐,并且很快的能够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上的汽车基本上大家能够同步发展,或者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能够在关键技术上的运用上,或者在新一轮技术运用汽车行业我们能够超越,而且这是我当时提议案的初衷。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