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郑新立:中国有望把消费率从35%提高到5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6日16:40

  郑新立:中国有望把消费率从35%提高到50%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6日说,根据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中国有望把居民消费率从现在的35%提高到50%,这就意味着每年将会有5万亿左右的商品由现在用于投资和出口转变为让老百姓消费。

  他说,“如果实现了这个要求,我们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郑新立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去年投资率升高、消费率降低”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郑新立说,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经济外贸依存度比较高,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里,出口这个“马”不但不能做正面的贡献,反而下降了16%,这就要靠扩大内需来弥补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他说,去年中国主要靠投资和消费的拉动实现了8.7%的经济增长,这证明中国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外需驱动型向内需驱动型的转变,是沿着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

  但是,他也指出,投资和消费的比例跟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却是倒退了,因为消费的增长不可能出现超常的很快的增长。“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只能靠增加投资,所以去年中国全社会投资增长了30.1%,出现了超常增长。”

  郑新立强调,正是基于这个现状,中国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