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自拆别墅建民间限价房 号召遏制房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3月06日16:55

  政协委员自拆别墅建民间限价房 号召遏制房价

  一件桔红色的衬衫搭配着一条浅黄色的领带,鲜艳的衣服让这位来自河南台兴房产公司的董事长十分抢眼。在昨天政协举行的小组讨论会上,操着浓重口音的王超斌在谈论降低房价政策的建议时,突然“爆料”道:“我看郑州的房价越涨越高,好多老百姓买不起房,我干脆把自己家的别墅拆了在原地建起了建筑面积16万平米的3栋限价房,以低于周边楼盘的价格卖给老百姓。媒体称我这个楼盘叫‘民间限价房’,来买房子的人都向我这个开发商说谢谢。”

  王超斌话音一落,现场立马一阵“骚动”,和王超斌隔着两排远的一位委员忍不住说了句,“你的做法了不起啊。”王超斌身边的一位委员有些好奇的问到:“你原来的房子有多大啊,竟然在原地盖起三栋楼?”王超斌很认真地回答到:“原来是两栋别墅,大概占地30亩。新楼盘卖得还不错。”这时候会场的记者们也开始翻阅手中的名单,并且互相询问“这位委员是谁啊?”

  除了全国政协委员、房地产开发商的身分,王超斌还是各大富豪榜的“常客”。他曾对媒体说90年代时他就已经是亿万富豪了。虽然“不差钱”,不过没人会和钱过不去,王超斌究竟为什么会这么做,会议间隙,本报记者和他进行了一场对话。

  记者:为什么想到拆了自家别墅盖限价房?

  王超斌:比尔盖茨可以捐出全部家产,开发商赚了钱去做啥?吃喝玩乐?那不都是浪费?

  记者:您这么做是为回馈社会?

  王超斌:温总理曾经说过一句话,“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我听了很受启发和鼓舞,觉得这是总理对我们企业家的嘱托和期望。我就想到这么做。现在我也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说什么做秀也好,我不担心。

  记者:有人说您做秀?

  王超斌:那倒没有,目前为止我没听到什么负面评价。卖房子的时候,我一天之内竟然收到28面锦旗,都是购房人送给我的。再说我向消费者让利,干嘛说我不好。

  记者:您的限价房比周边楼盘便宜多少?

  王超斌:现在郑州的平均房价是5800元至6000元,我的限价房位置也很好,离郑州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都不远,根据楼层朝向不同,卖3600元之4000元。

  记者:北京也有限价房,很难获得申请资格,而且需要摇号才能买到的,您的限价房有要求吗?

  王超斌:凡是老百姓买第一套房子的,统统都可以买。但是我的房子是给老百姓居住的,不是用来投资的。

  记者:您的限价房卖得好吗?

  王超斌:我把别墅拆了在原地建了3栋31层的楼,一共有1596套,从去年12月份开始卖,现在就剩下一些高层相对贵一些没卖完。

  记者:您之前的别墅住多久了,拆了之后您现在住哪里啊?

  王超斌:我那个别墅住了快十年了,拆了之后我们一家现在都住在办公室。

  记者:您觉得这么做能最终影响房价吗?

  王超斌:我并不是想感动这个社会,我只是想鼓舞这个行业。我希望其他开发商也能这样做。我在自己的微博(https://t.sina.com.cn)上就号召所有的开发商自限房价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发商这样做,但我相信今后会有的。

  记者:您今年带的提案也是关于房价的吧?

  王超斌:是的,今年我提的跨界联署提案,有几十位委员联署,建议政府取消房地产行业的一些不合理的配套收费,包括人防费、蓝图审查费、防雷检验费、防震检测费等。我曾经算过,这些费用大概要占到房价的10%,开发商肯定不会负担这一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我已经把这个提案亲手递交给温家宝总理了。

  本报记者 邵泽慧

  记者手记

  在北京能申购上一套限价房绝对需要“过五关斩六将”。而当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有政府才能以福利性质的限价房满足夹心层的“蜗居”梦想时,王超斌直接搞起了“民间限价房”,让利百姓。他这招不可谓不高。因为他不但赚到了利润(也许比卖高价房少些),还赚到了口碑。不管有没有开发商响应王超斌号召的“自限房价,让利消费者”,但是这也无疑起到了标杆作用。希望2010年政府、开发商都能为降低房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圆百姓一个住房梦。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