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跟踪报道

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规模大 官方将严格规范除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6日16:54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翁阳)中国官方6日在此间承认当前地方融资平台规模较大,并称已对该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将严格规范、加强监管,以消除潜在风险。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透露,目前中国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正牵头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调研。

  据目前保守估计,2009年地方融资平台形成的各级政府隐形债务已达5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为应对经济危机实施的刺激经济计划,客观上为曾已基本关闭的地方融资平台重新打开了新一轮扩张的窗口。

  张平表示,发改委将通过保持合理投资规模、规范融资行为和加强监管三大举措处理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以消除潜在的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

  央行行长周小川坦言:“这次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和我们国家城镇化的进程有关,也就是说有一部分融资用在了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住房和环境等方面。”

  周小川指出,地方融资平台的情况是复杂的,一部分是有明确偿还能力的,对此不必过于担忧;但也有一部分值得关注,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土地为抵押的借款,另一类就是由城市政府进行综合还款的项目。

  周小川表示,对金融机构来讲,首先要强调贷款项目的监管评估,并且要持谨慎态度;其次,凡是出现不良资产,都须严格按照现行会计准则,“该减记的就要减记,该核销的就要核销”。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亦表示,近年来融资平台融资规模扩张太快。但他指出,对于不同情况要进行清理、核实,区别对待,进行妥善处理。

  谢旭人称,将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管理,包括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地方财政偿债机制等措施。同时,还要增强金融机构对平台公司发放贷款的管理,加强资本约束,控制集中度,对贷款对象要严格进行审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