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张近东: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是结构升级的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7日08:10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张近东: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是结构升级的关键

  【嘉宾】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主持人】魏喆  

  搜狐财经:张委员您好,您怎么看今年两会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哪些内容是您最关注的?

 

 张近东:温总理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翔实,尤其对2010年工作任务和政策导向的阐述,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民生、又好又快谋发展的方针政策。

  保8目标隐含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决心

  搜狐财经:能否具体一点谈谈呢?今年国家依旧提出了保8的目标,这低于之前很多机构的预测,媒体评价今年的保8有了新的内涵就是调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这个目标您怎么看?

  张近东: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给中国带来积极的外部环境,中央制定了全年8%的增长目标,从指标上低于2009年的8.7%,但内在结构和去年有很大变化,着力加强自主创新、节能环保、效益提升型的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同时配套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就是要借此解决金融危机之际,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增长方式转变,通过加大基础投入,转变我国诸多产业、诸多企业存在的过分依赖劳动力的低成本和资源的高消耗,这种粗放发展的模式。

  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是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

  搜狐财经:今年您来参加两会,从您自身的产业角度,您有什么建议?

  张近东:苏宁是做物流的,我建议国家延续2009的十大行业振兴规划,推动物流业的建设和发展。2009年国家把物流产业列入十大振兴产业,我们深刻体会到,由于物流现代化发展水平的落后,不仅造成流通行业的效率不高,也影响了制造业对市场变化的快速有效把握,导致投资上的产能过剩、生产上的产品过剩,造成社会资源损耗。我认为,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建立,能够提高经济运转效率、降低成本,对加强中国企业在全球企业中的市场竞争力有重大促进作用,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将是我国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性环节,也是扩大内需的基础性工程。政府可以培养以企业自主建设为主,大力扶持现代物流,尤其是平台建设、信息软件和专业人才三个方面建设,实现“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保民生促销费政策为苏宁发展提供保障

  搜狐财经:对于政府报告中保民生、促销费的内容您怎样理解?

  张近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0年国家将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和民生保障投入,进一步加大刺激消费的财政政策。

  2009年温总理到我们企业调研,了解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工作,并要求我们提建议,探索新路子。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在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方面,在家电以旧换新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开放空间,充分体现政府在保民生、促内需方面,充分听取社会基层和一线企业的意见建议。

  为保障促消费、扩内需的稳步推进,总理报告中还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加快构建和完善以生产销售、科技信息和金融服务为主体的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和“加快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这对于苏宁2010年农村商业网络的提议和实施,以及家电行业售后服务准入制的推进都提供了政策性的保障。

  在保民生方面,我们企业将全面响应政府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培训、社会劳动保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利用零售企业行业特点,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能力,为城乡经济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生力量。

  “走出去”战略增强海外发展信心

  搜狐财经:对于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企业走出去的内容,您怎么看?我们知道苏宁已经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在香港和日本市场都已经有所开拓。

  张近东: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行业有序向境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深化境外资源互利合作,这对于苏宁已经开始的海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心支持。

  面对2010年国内外宏观企稳向好的形势,面对国家积极拉动内需的政策条件,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以创新谋发展、以转型促发展,实现企业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变,适应长远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