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卫生部副部长表示医改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7日08:51
[提要]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阐述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构想。他表示,医改对公立医院的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调动,关键是要改变目前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让医务人员的技术性劳动,得到合理的价值体现,合理的酬劳。医改的目标不是全民免费医疗,而是努力保障国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我来说两句]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本报记者薛珺摄

  人物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主题 医疗改革

  中国医改的目标不是全民免费医疗,而是努力保障国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称,中国医改的目标不是全民免费医疗,而是努力保障国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公立医院须“动大手术”

  昨天,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阐述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构想。他说,中国90%的人都会选择到公立医院看病,因此,医改要成功,必须对现有公立医院“动大手术”,从管理运行机制、财政补偿机制、人事制度、医务人员薪酬分配等诸多方面进行大改变。

  医改对公立医院的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但黄洁夫强调说,医改必须首先获得中国600万医务人员的认同,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黄洁夫认为,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调动,关键是要改变目前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让医务人员在问诊、断病、手术治疗、护理等方面的技术性劳动,得到合理的价值体现,合理的酬劳。

  医改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一些人认为医改回归公益性,最终应做到全民免费医疗。黄洁夫坦言,中国的医改还远达不到这个理想。他说,2009年中国医疗卫生总费用1600多个亿,人均1200元,而在农村,新农合的筹资水平仅仅是100元。“我国的经济水平不可能承受”。

  除了资金问题,黄洁夫说,我国医疗资源城乡之间严重不平衡,农村80%人口只占20%医疗资源,城市20%人口却占有80%医疗资源,如果全民一块儿免费医疗,有限的医疗资源可能会因社会资源的配置不均,更加为少数人服务,滋生腐败和不公平。

  因此,符合中国现实的医改方向,被黄洁夫定义为:保障贫穷的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让普通人拿一部分,政府或所在单位拿一部分,共同承担看病的费用;让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自己多拿些钱,享受高端诊疗服务。

  此外,黄洁夫同意在现实情况下,可允许公立医院保留一定比例的特需服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