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全球刺激政策退出最终看美国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斐斐
2010年03月07日10:38

  自3月2日开始,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欧元区与英国在内的四大央行陆续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只有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4%,其余央行维持指标利率不变,全球经济政策的退出步伐开始减速。谁将继续引领本轮退出?这一过程当中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与特点?中国又如何在全球退出政策的互动当中掌握主动?就以上问题,本报专访了瑞士银行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

  经济观察报:这次只有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有人指出,这意味着第一波加息潮已经过去,如何看待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退出政策步伐?

  浦永灏:从广义的角度上来说,从2008-2009年各国陆续结束大幅扩张的财政政策开始,退出的大幕就已经开启了。虽然加息存在着一些区域连同效应,但是各国具体的退出时间表还是取决于自身的经济状况。

  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一个加息的主要经济体,这次是其五个月当中连续第四次加息。这主要是由于其经济复苏强烈,央行比较有信心加息。由于澳大利亚的金融业受美国市场影响较小,在金融危机当中,整体经济并未受到很大冲击。而从2007年底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开始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基础设施的投资是很大的一块,需要大量钢铁,而这有效地刺激了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对其经济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欧洲区的情况就不会这么好,受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欧元最近受到了一定的压力,出现了下调的情况,这使得欧洲经济的复苏会更加缓慢。虽然德国的数据近期有所改善,但在现在的情况下,其通胀并不明显,所以,欧洲央行提前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

  全球经济政策上的退出,最终还是看美国的走势。虽然2月中旬,美联储将贴现率提升了25个基点,释放出退市的信号,但我们认为,美联储要在今年下半年底甚至明年时才有可能升息。美联储现在担心的就是其劳动力市场,美国的劳工市场很疲软,经济复苏主要是由出口与存货回补来代替,而不是就业市场来带领的。另外,目前的通货膨胀水平是很微弱的。

  在亚太区,中国、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国都会提前退出与收紧。中国经济开始出现过热迹象,通胀也开始复苏,情况不容乐观。尽管1月份的CPI数据有一些回调,但决策层依然关注通胀问题。值得指出的是,去年粮食大丰收,所以食品价格并不会出现大幅持续上涨,本轮中国出现通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劳工成本上升引起的。特别是沿海出口省份劳工短缺的情况非常严重,这将带来工资的上升,从而导致物价的上升,通胀压力增大。再加上存在着信贷过度的现象,所以,中国的货币政策逐渐中性化是有必要的。

  经济观察报:现阶段央行主要依靠存款准备金率与行政手段,能够有效地应对通货膨胀与资产泡沫的风险吗?最早何时会加息?

  浦永灏:这要看你如何定义 “有效”。如果是将目标定在CPI在3%-5%以内,我认为还是可行的。因为通货膨胀是有惯性的,会逐渐发酵一段时间,所以会慢慢地施压,可以到那个临界点时,再动用利率的手段。

  另外,行政手段的功能是与一国的市场经济的程度相关的。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我们的工具会有效一些。因为,我们现在的商业银行基本上跟随中央银行的政策跟得很紧,另外,我们对于贷款的额度的控制方面力量也很大。在西方国家,提高利率见效通常要用三至六个月,但是我们央行一下贷款的额度,马上就会见效。但这种方式可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与市场效率的低下。

  我们认为,二季度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一个是去年的基数比较小,然后劳工涨工资,购买力与需求会增加,那时加息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经济观察报:现在人民币的升值呼声也很高,如何看待时间点的选择?

  浦永灏:我认为,在今后的三至六个月之间,人民币汇率会有一个3%-5%的提升空间。从理论上说,我一直主张人民币逐渐升值,主要是因为我们不可能再靠廉价的劳动力去与周边的国家竞争。长期来说,人民币逐渐升值对中国经济来看也是有利的,除了可以增强购买力,对于中国投资与原材料进口都有优势之外,也可以降低输入性通胀的水平。

  对于人民币升值,不必过于紧张。不见得升值一定会把出口打垮,只要技术进步,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高,货币升值是一个自然伴随的过程。

  经济观察报:作为紧缩流动性的两种手段,我们应该如何协调利用汇率与利率这两种工具?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先升值再加息”,你同意吗?

  浦永灏:我认为,两种工具使用的次序问题很大程度是看通胀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看来,输入型通胀的威胁逐渐显现,主要是受到了铁矿石进口涨价的影响。去年还是60多美元一吨,现在据说涨到了133美元,而且还有可能继续上涨。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通过人民币升值,我们也可以对冲一部分的输入通胀风险。目前,输入型通胀比较明显,输入型通胀为主的性质可以通过升值先将货币政策紧缩一下,而国内的资产价格泡沫的问题可以用信贷来控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