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从财富再分配到刺激消费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黄利明 汪言安 刘伟勋 陈勇
2010年03月07日10:42

  黄利明 汪言安 刘伟勋 陈勇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于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939名代表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表示:“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谈及此处,人民大会堂响起热烈的掌声。

  而在两天前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亦提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

  自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至2009年中国率先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到2010年复苏巩固之年,“结构调整”的理解发生了巨大转变——社会财富的分配与再分配引发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改革,成为贯通消费升级、内需拉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动力之源。

  因此,自2010年开始,中国国民财富将面临新一轮重整。

  结构调整新解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提了一份 《关于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建议》提案。

  谢卫保守估计,地方债务累计有5万亿元,有人预测该数据超过6万亿元。因此,谢卫担忧地方融资平台的后续资金来源及未来隐藏的风险问题开始显现。

  不过,谢卫就此提出议案的意图并不局限于此,这只是一个引子,而背后真正针对的是转变增长方式的问题。

  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为8.7%,但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字,2009年对GDP的贡献率出口为-44.8%,投资为92.3%,最终消费为52.5%。

  投资依然是中国经济这轮复苏中的主要推动力。

  但随着今年通胀势头开始显现,资产价格上涨,刺激政策退出以及货币政策的适度收缩,靠投资巩固复苏难以为继。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表示,今年出口形势依然难有太大起色。

  “如今已经到了必须由消费拉动经济的时候,而要靠消费拉动则要使普通民众有消费能力,因此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要调整。”谢卫表示。

  这一点,在A股市场被认为已经是先行反应,涉及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行业被机构普遍看好。

  其实,谢卫的逻辑简单明了,收入结构一调过来,政府和企业就必须得转变增长方式,高投入无以为继——没钱投了,就等于是鼓励低消耗、低投入,但是未来又具有很好成长性的行业。

  因此,这被认为是治本之策。

  过去的十年,在追赶西方经济的过程中,高投放粗放式投资拉动模式成为主导,拉动消费一直是难有起色。但这种高投放粗放式的投资拉动被认为将难以持久。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虽然其遭遇数次金融危机,但其真正拯救危机的方式更多是高科技,很少通过巨额资金、资源的消耗去推动复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表示,着眼于公平与可持续发展,未来发展方式需要建立在消费主导的基础上。因此,新阶段推进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对促进发展方式转型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民生改革

  谢卫坦言,任职于基金公司的收入比一般老百姓高,但依然会担心住房、医疗、养老以及子女教育等问题。因此,他表示,如果不把蛋糕往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切扎实了,消费爆发型的增长很难。

  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近年来国家财政收入连年数倍于GDP速度增长,但居民消费率却连续大幅下降,扩大内需战略难以真正启动,重要的原因在于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和过大的居民收入差距。

  他在提案《关于发行民生特别国债,促进内需扩大和民生改善的建议》中介绍,从1980年至2009年的30年间,我国GDP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4倍和59倍,而农村和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仅增长27倍和36倍。

  中央政府也看到这一点。因此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调提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这种分配收入的调整,将主要集中于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

  在社保方面,新的一年,温家宝表示,将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加快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将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积极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切实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扶残助残的各项政策,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温家宝还表示,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再提高10%。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认为,当前,个人社保的缴纳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异地缴纳手续繁琐、各省市缴纳标准不一、全国无统一网络查询缴纳系统等。因此,戴皓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网,实现实名制网络信息共享,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缴费平台。

  今年2月23日,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公益性为核心,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该项费用纳入医保。同时,卫生部今年还将在全国16座城市开始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去年4月国家公布新医改意见,将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卫生服务。

  新医改的目标就是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两会期间表示,在医改中,资金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机制体制问题,医院在提高筹资水平的同时要把基本和非基本分开,要体现公益性。

  不过,多年关注医药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则表示,医改进行了几个月,从目前的效果看很难改到位。因为越往下资金越成问题,毕竟还是吃财政饭,没有实力拿出钱来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就很难办。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两会”前夕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教育改革又一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可以发现其关键词是教育公平,核心是要保证教育质量,均衡教育资源分配,提高全民教育水平。

  其实,《纲要》中的政策措施已进入教育改革的“深水区”。如针对高校“行政化趋向严重”的现象,《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谈及教育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副主委、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显得坦率而又犀利:“教育要‘去行政化’,减少行政对教学科研的干预,让学术回归本位。”王键在教育系统工作多年,目前主管湖南省的职业教育,对高校扩招、债务危机、考核机制不合理、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有切身体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