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总裁李昆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深航股权之变或明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6:49

  陈姗姗 米华

  如果说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实际控制人李泽源被调查在部分人意料之中,那深航总裁李昆日前的被调查则出乎多数人意料。

  6日上午,深航宣布,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其总裁职责已由深航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澄代行

。目前深航运行及各项工作正常。

  业界分析,随着深航原管理层的淡出,中国国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新势力的深入,深航股权变动将日趋明朗。

  谁的深航

  深航“新掌门”樊澄是在李泽源被调查后,从国航副总裁职位调派而来,而去年12月国航财务部总经理李有强也被任命为深航的财务总监和总会计师。此次樊澄进一步代理深航总裁职责,让外界对国航控制深航的猜测进一步加深。

  就此,7日本报向国航董秘黄斌求证时,对方称“国航作为深航股东,如果深航出现股权转让问题,国航会考虑。”“两会”期间,国航董事长孔栋多次对媒体表示,从网络效应来看,国航对增持深航怀有比较高的热情,作为深航的第二大股东,国航也有增持的优先权,甚至也有媒体报道,孔栋称国航已聘请第三方机构在深航做资产审计和评估,希望在今年内做完。

  本报记者昨天就此电话采访李有强时,却没有得到证实。李有强对记者表示:“目前对深航的收购和增持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如果要做资产评估,也应该是深航做,因为公司要继续贷款等就先要理清财务报表。”

  昨天虽然是周日,李有强仍在办公室与深航的同事召开有关生产经营的会议,他告诉记者,目前深航的运营数据还不错,今年前两个月同比都有所增长。

  “现在最大的变数在于国航和深圳市政府对深航股权的分割。”民航业一位资深人士表示,目前深圳市政府还要兼顾深圳机场的改扩建,不一定有足够财力争夺深航更多股权。如果不能控股,深圳市政府最忧虑的,莫过于深航未来发展是从其他大型航空公司的全国布局考虑,而不是从深圳城市发展角度考虑。“也许‘香港-经深飞’等产品将取消。” 不过,有广东“地利”优势的南航,也许不会坐视东航和国航通过新一轮并购做大。

  经济犯罪

  对李昆被调查一事,民航业内和深航内部员工大都表示惊讶,并不知原因,很多人甚至最近还见过李昆,称春节期间李昆还曾与员工一起包饺子。

  今年50岁的李昆,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南航,曾任南航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05年底,随着深航变身民营,李昆也被从南航“挖”到深航,担任深航副董事长和总裁。

  不过,在2008年,深航高级顾问,也是深航大股东汇润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泽源逐渐在各类深航的活动中高调露面,李昆则似乎退居“二线”,直到去年11月底李泽源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被抓后,李昆才被委任全面负责深航的工作。

  记者最后一次见李昆是在去年12月深航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在深圳签署飞机融资合作备忘录的仪式上,那时的李昆还笑容满面,并在签约仪式上高调宣布深航前11个月盈利5亿元,但在活动之后对于记者关于深航实际控制人被调查以及股权可能发生变动的提问却未有任何回应。

  李昆在公司设有“总裁意见箱”,每个员工提的意见或建议,必有回复和回访。不过,有民航业内人士对李昆有不同看法,认为他做事高调,“宁可做大不愿意做小,有点胆大妄为。”

  业界普遍猜测,李泽源之所以被调查,与2005年的深航股权拍卖有关。2005年5月,两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公司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通过竞拍以27.2亿元击败包括国航、深圳市国资委、中信集团等大型国企及淡马锡、花旗银行在内的诸多巨头,获得深航65%的控股权,深航由此变身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但这笔收购是否违规,至今还没有公布调查结果。

  深航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收购深航27.2亿元收购款,的确有些尾款还没有交齐,但在李泽源被调查后,陆续还有一些公司内部的人被公安叫去配合调查,甚至包括一些平时根本想不到会有什么问题的人,说明这次调查也不仅仅与2005年的那场收购案有关,也许与深航民营化之后的运营也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航变身民营后,扩张速度极为迅速,相继在全国各地开设多家分公司,并拿下当地机场附近的土地。深航内部高层也曾对本报记者坦陈,深航选择设立分公司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地方政府要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