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最新消息

个人消费金融公司起航 25行消费贷调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8:30

  要抵押?额度多高?利率多少?25行消费贷闸门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众银行便开始守望2010“消费年”个人消费信贷的新机会。3月初,北京、成都两消费信贷公司开业,理财周报调查25家银行放贷细则供你参考

  新年伊始,银行业的“房贷战”紧锣密鼓展开,

深圳爆发个人信贷违规流入股市被罚,把关注焦点拉到了个人消费贷款上。无独有偶,北京、成都两家个人消费金融公司也正式揭牌营业,“消费年”个人消费信贷盛宴曲折开场。

  信贷不会“前紧后松”

  去年第四季度,深圳银监局开始对部分银行分支机构930笔共16.29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进行抽查,发现有21笔共1340万元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流入股市。

  在今年两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大背景下,深圳银监局此次高调打击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同时带动了北京的积极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中小银行等绝大部分在京银行都在检查之列。“信贷风暴”再次升级。

  建行深圳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检查中资金流入证券账户应该是占了很大的部分,而有些银行的消费类贷款却允许作为购房的首付,监管部门也应该严查消费类贷款资金流入楼市的不良行为。

  信贷违规被彻查,祸及个人信贷业务,眼下深圳多数银行受理消费贷款业务都相对谨慎,走审批流程要比以前慢一倍多。某些银行对于一些“随借随还”等综合授信贷款也开始被严查,一旦发现款项流入证券账户就立即停止并回收。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3月4日表示,我国信贷流入股市楼市的资金并不是很多,不过,今年新增规模可能会少于去年,但是不会太紧,也不会呈现“前紧后松”的态势。

  中信银行利率最低,基准利率的7.5折

  信贷风暴突然降临,部分银行措手不及。据理财周报记者多方位调查,一些银行的个人信贷业务丝毫不受影响,火爆依旧。

  不管是去银行还是去消费金融公司,借款人首先考虑的是贷款利率。理财周报记者比较发现,个人消费金融公司的利率最高,高至基准利率的4倍,中信银行在众多银行中脱颖而出,利率低至7.5折。

  其他各家银行贷款利率普遍高于基准利率。外资行中,渣打银行“现贷派”的贷款利率为7.9%-9.9%,花旗中国“幸福时贷”的贷款利率为7.48%—10.12%,东亚中国个人信用贷款的贷款利率为同期基准利率5.4%基础上上浮30%,即为7.02%。

  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利率最低,优质客户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宁波银行、平安银行、九江银行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分别上浮10%、10%、10%-30%。

  九江银行门槛低,杭州浙商银行停贷

  相比于活跃依旧的渣打、花旗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可以说是处于歇业状态。而中行工行、广发行、招行等相对来说则添加了诸多限制,中行要求有房产证,工行要房屋作抵押方可贷款,广发行要求贷款者必须全款购房方可申请,招行则青睐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稳定职业者。

  一般在大家印象中,渣打等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走的是高端路线,对客户的资质要求比较高,但是在个人信用贷款产品上,普通的工薪阶层就能符合花旗、渣打、东亚开出的条件。相反,南京银行等城商行个人信用贷款的大门,仅向优质职业人群敞开。九江银行门槛最低,如果是公务员申请,只需其一名同事担保即可。

  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在个人消费贷款市场的抢夺战中,建行、工行使出了贷款期限长达10年、 封顶额度为70%房价的诱惑,但是也需要贷款人以房屋作为抵押品,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城商行的利率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所上浮、贷款年限最长也有3年,但是其审批速度在短短一天内就能搞定。

  对于个人信贷,虽然大小银行各执一词,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诚实守信、无不良还款记录的标准在处理贷款核查时一点也不会含糊。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