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山西省长王君:山西煤业整体上不存在国进民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华
2010年03月08日08:56

  山西的省长不好当。

  山西曾在不到400天内换了3任省长。而2009年1月15日正式出任山西省省长的王君,截至昨日已经在这个位子上稳稳地坐了417天。

  “这一年多的体会,可以用酸甜苦辣来概括。如果人性化一点,就是酸……甜……苦……辣……”王君这样形容他的心境,“但非常欣慰的是,过去一年山西贯彻中央和国家的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但今后任重而道远,从这个角度说,要当好山西的省长,有时真的很难睡着。”

  生与死的博弈

  矿难及随之伴生的死亡,这些年来一直在山西头上挥之不去。

  在山西,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占了煤矿数量的70.42%,其中15万吨以下的小矿占59.08个百分点,各类矿井平均单井生产规模只有33万吨,大集团、大公司占全省煤矿产量的比重不到50%。

  同时,山西的煤矿每年至少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且几乎都发生在中小煤矿。近年来频频离任的山西省省长多与此有关。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任之初,向焦作煤业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死难矿工家属“哽咽致歉”之后,王君启动了被外界称为“国进民退”的山西煤炭资源整合。

  “山西煤资源的整合、兼并、重组不是我们想象出来的,而是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得到的方案。早办比晚办好,通过整合矿井可以实现升级换代。现在民营企业家们好像在炸药上生活,哪一天爆炸了,就倾家荡产。”王君昨日说。

  “这场结构大调整保护了国家煤炭资源,煤炭回收率由平均15%提高到了80%以上,保护了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事故率大大降低,还保护了生态平衡——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啊!另外也保护了干部,让干部远离矿难问责,远离煤焦腐败。”王君表示。

  在“坚持煤炭企业整合重组与煤炭开采秩序治理整顿相结合,坚持上大、改中与关小和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的思路下,山西全省的矿井个数目前已由2598处减至1053处,压减比例达60%。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保留的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90万吨/年及以上的综采机械化矿井占到2/3,并且要求平均单井产能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

  公开材料显示,山西将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1个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72个300万吨级左右的地方煤炭企业集团,央企及省外大企业办矿46处,全省办矿企业由2200多个减少至130个左右。

  “整体上不存在国进民退”

  王君还表示,从整体上看,山西煤炭业并不存在社会上质疑的“国进民退”现象,目前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煤矿企业的比例为2:3:5,股份制企业是主体。

  “从2009年起,山西的煤矿安全工作明显好转。我报一组数据来说明这种‘明显好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君此次带着数据而来,“2009年比2008年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减少1018人,下降27%,其中死亡10人以上事故数量下降72%,煤矿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下降40%,山西的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至0.3283,远远低于全国0.892的水平,同比也下降了22.39%。”

  王君今后的打算,就是巩固这次兼并成果,防止已经关闭的矿井死灰复燃。

  将继续推进煤矿兼并重组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了“保八”目标,全国有26个省份的GDP增速在10%以上,而山西只有5.5%,垫了底。

  王君表示:“2009年是山西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的一年,上半年是负增长,一季度是-8.1%,二季度-4.4%,从三季度开始正增长。负增长的原因,一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山西也难以独善其身,其次是经济结构自身决定的——经济结构不合理。”

  王君说,第二产业占山西经济的58%。在第二产业中,煤、焦、电、盐工业占了85%,这一结构在金融危机来袭后不可能有太大增长,去年下半年增速由负转正,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

  “山西两年内安排投资650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1万亿元。然后靠消费来带动经济发展,扶持企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入危机之年,山西60万煤炭工人不仅没有下岗,没有减少工资,而且还增加了工资。”王君表示。

  王君表示,为了保持经济增长,山西将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重点抓好煤矿复工复产、技术改造、安全监管、小煤矿关闭等工作。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