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航总裁“落马” 国航副总裁出任代总裁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3月08日09:06

  深航总裁李昆涉李泽源案被查,国航收购预期强烈,深圳政府未放弃争夺

  继高级顾问、实际控制人李泽源被抓后,深圳航空公司(下称深航)总裁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日前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其总裁职责已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0753.HK,下称国航)副总裁、深航

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澄代行。

  3月7日,在深航内部系统发布的《樊澄同志致深航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提到:“3月6日上午,公司紧急召开干部大会,民航中南管理局刘亚军局长通报了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公安机关调查的情况,传达了上级领导的指示,决定由我代行总裁职责,并对深航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位接近此案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李昆这次被调查和李泽源一事有关,涉及在一些问题合同上签字。

  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于去年11月因经济问题被警方带走调查,但具体原因目前仍然没有公布。据《经济观察报》此前的报道,其被调查有可能和2005年汇润公司从广控公司手中收购深航有关。

  一位熟悉当年交易内情的投行界人士表示,李泽源当初收购深航并非想真正经营壮大该公司,而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圈得更多资金。由于这种想法,他和收购时的伙伴,曾出任深航董事长的赵祥,以及李昆都产生了矛盾,并最终使得赵祥辞去深航董事长一职,而李昆则遭到排挤,被边缘化。

  2005年底,李昆从南方航空公司调任深圳航空公司,担任深航董事会副董事长、总裁。李泽源接受调查后,李昆开始全面负责深航的工作。当时,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专门奔赴深圳,要求深航员工服从李昆领导。

  对于这次李昆被调查,该知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他认为,在李泽源接受调查后,国航派出副总裁樊澄出任其党委书记一职,便部分出于对李昆不放心的考虑。

  当时,除樊澄外,国航还派出财务总经理李有强担任深航主管财务的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李有强后来还兼任了公司纪检委书记。

  目前有传言认为,樊澄代行总裁一职,为国航之后可能收购深航铺好了道路。国航董事长孔栋更是在两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航对收购深航怀有很高的热情。对此,该知情人士表示,国航、南航都有收购深航之心,而作为深航股东之一的深圳市政府也并不甘心就此放弃对深航的争夺。

  深圳市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张思平去年12 月曾说:“不管怎么调整,深圳市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深航,深航作为深圳的名片不会改变,深航作为正常公司会永远存在,深航不会有大规模下岗,深航已经形成的市场机制不变。”

  目前,深航的第一大股东仍为李泽源所掌控的汇润公司,持股约65%,国航则位居其次,持有25%的股权,深圳市政府则通过全程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持股10%。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李磊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国航真的收购深航,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将会减少一个竞争对手,各自市场份额可能都会进一步提高。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