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朱从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研究存量发行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9:20

  朱从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研究存量发行

  上市银行再融资应尽量使用利润补充资本、老股东出资等方式

  □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7日表示,股票的定价非常复杂,而相比较二级市场,新股定价更加复杂。他同时表示,新股存量发行还正处于研究阶段。而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朱从玖说,去年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进一步市场化,网上中签率大幅提高,中签账户有所增加等。

  新股发行改革需不断完善

  对于未来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安排,朱从玖表示是“分步推出,不断完善”。

  朱从玖称,接下去要做的工作,总的原则是要评估在新股发行体制当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在目前是否可行。对于核准制和注册制的问题,目前还需要做广泛的讨论,只有对这两者的内涵有真正的认识,才能设计出方案。

  “大的原则,是针对市场的一些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完善约束机制,推动主体归位尽责。”朱从玖说,同时要根据目前的情况,在询价和定价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询价对象的责任机制,进一步提高定价的合理性,进一步解释发行定价过程的一些基本规律,让市场的参与者所熟知。而我们要把市场做好,把每一项改革做好,必须要让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在认识上要取得一致的看法。只有配合充分,改革才能成功。“这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方案,但正在积极地酝酿当中。”

  要加强对超募资金使用的监管

  对于超募资金,朱从玖表示“历史上有公司滥用资金的情况存在”。他说,任何一个公司,除了新募集的资金之外,还有大量的资金是在以前的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如果说发行股票所得的钱,只能以募投项目为限的话,不合适。“这与我们现在市场的特征相关联的。我们沿用了传统机制下审核审批的方法,但这并不完全适应现在市场的要求。换言之,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告诉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发行机制。”

  对于超募资金是否过多的情况,朱从玖表示“确实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表示,历史上也有公司滥用资金的情况,包括投资到二级市场、参股到完全不相关的行业中去。因此,需要加强监管,监管公司要把资金用在主业上,要服务于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不能为少数人所滥用。

  希望银行尽量使用内源融资

  对于商业银行的融资和再融资,朱从玖表示,由于大规模的信贷扩张,必然要求银行补充资本金。但是,由于大量的融资,我国资本市场对此比较敏感,因此各方都十分关心而且非常审慎。

  “我们跟相关部门进行了协商和沟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朱从玖说,第一,银行要尽量使用内源融资,就是银行要尽量使用资金的利润补充资本。第二,如果内源融资不能满足,希望银行的老股东贡献出资本来增加资本充足率。“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好几家银行采取的是配股的方式。”第三,如果银行附属资本充足率还有空间,希望优先补充附属资本充足率,这可以通过发债的方式来解决。如果上述方法还不能满足,再考虑定向发行或者是公开发行的其他方式。

  他同时提出,希望大的金融机构,要安排好时间窗口,不要“撞车”,以便有序的完成资本的补充。

  房地产企业融资问题正在研究

  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朱从玖表示,“正在跟国土资源部就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合规性问题进行研究。”他说,现在发行监管的实践、审核工作的具体做法,对一些特定的事项征求有关的意见。

  他指出,房地产企业比较特殊,一方面是备受关注,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在特殊的环境下,它的土地使用、预售房销售等方面的问题有很多政策和要求证监会并不熟知,为了让房地产企业在上市之后能够更加稳定、更加规范的运行,因此需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现在这些沟通和协调正在进行当中,基本的考虑就是将来也会比较其它的一些做法,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对它们在专业的领域对政策的执行程度是否合规作出判断。”

  全流通环境下并购重组会更加活跃

  朱从玖表示,在全流通的环境下,并购重组活动会更加活跃。因为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下,重组既有迫切的要求,也有现实的可能性。

  他同时表示,在全流通的市场中,对监管工作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未来证监会将着力为市场创造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但市场的创新会更加活跃,如去年以来,一些指数型产品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此外,他还提出,大小非的减持成为市场的焦点,但最后的结果是,并不是所有的解禁都会到市场上去变现。“如果大股东选择退出、选择变现的话,投资者就应该关注他们的动向,同时还要分析研究为什么会退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