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政府要采取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9:28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

  政府要采取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 本报两会报道组 闫立良

  “要采取一些措施动用一些能够动用的资源努力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也有不少网民要求把房价降下来,这个事情没有把握,但是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方面政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一些青岛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方法。

  “在住房问题上,特别是保障性住房问题上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夏耕指出,政府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方面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把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要保障好。三年来,由于新建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比重占全部新竣工住房总量的近一半,中低收入者获得了政府提供的充足房源,使青岛住房供给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不仅实现了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难题,同时对住房价格快速上涨起到明显抑制作用。未来三年,青岛将每年确保建设保障性住房1.2万套,进一步增加保障性住房面向社会公开租售的比例和规模,增加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在住房建设总量中的比重。

  第二,要采取一些措施动用一些能够动用的资源努力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夏耕说,现在只能说过快上涨,也有不少网民要求把房价降下来,这个事情没有把握,但是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方面政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他以青岛为例,比如说过去这三年,青岛通过转让土地出让收入、减免购房费、财政预算直接投入等几条措施,已经投入75亿元在保障性住房上面。青岛今年力度更大,政府直接投入在30亿元左右。

  夏耕说,尽管房价目前依然比较高,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青岛已经见到了一定的成效。因为在2004年、2005年的时候,青岛的房价涨幅应该位居全国首位,在2007年还排在全国第20位,但是在去年12月份许多城市房价高涨的情况下,青岛的房价涨幅排名下降为37位。

  夏耕最后说,目前的房价对于青岛的市民来说依然过高,政府还要继续努力控制房价的涨幅,努力缩小房价与居民收入之间的比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