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王填代表:食品安全应从“田间地头”抓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8日09:43

   搜狐财经讯 “海南‘毒豇豆’事件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更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食品安全监管应该延伸到‘田间地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董事长王填在与搜狐财经独家对话时这样表示。  

   王填对搜狐财经表示,他已经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将

食品安全监管延伸到“田间地头”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将食品安全监管的“关口”前移,建立遍布乡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检测制度,通过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兽药及兽药残留、畜产品违禁药物滥用、水产品药物残留等专项整治工作,堵住食品污染的源头。 

   王填说:“从多个地区、多个城市在同一时间段发现来自同一产地的‘毒豇豆’事件来看,这不是偶发事件。这一事件,无疑是年初‘毒奶粉’之后,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又一次警钟。” 

   2月22日,武汉相关职能部门宣布对海南两个地方生产的豇豆停止在武汉蔬菜市场销售3个月,原因是从这两地进入武汉的豇豆中检测出禁用农药;2月24日,广州市农业标准与监测中心在广州江南果蔬批发市场抽取了来自海南的5份豇豆样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海南万宁礼纪和海南三亚崖城的豇豆样品中都被检出禁用农药。而在深圳,有关部门也检测出来自海南的豇豆的禁用农药含量是武汉检测结果的5倍。

   王填认为,从食品的生产、销售的时间上来看,源头(生产)环节是个时间较长的链条,有利于职能部门的监管。而销售环节时间比较短,销售行为是一种分散行为,有毒食品一旦销售出去,收回、销毁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如果将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仅仅放在销售环节,不仅无法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问题,而且一旦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善后处理的难度也大大增加。

   “从苏丹红到吊白块,从甲醛、三聚氰胺到在肉类制品等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被滥用的添加剂,诸多的食品安全问题都发生在种植、养殖和加工环节。这次海南‘毒豇豆’事件再一次说明了这个问题。因此,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上要改变监管方式,食品安全的监管环节应该尽量前移,要在源头,即农作物生产环节和制成品的原材料及其上游加强监管。也就是说,有问题的瓜果蔬菜、鸡鸭鱼肉不许流入市场,不合格的产品不允许出厂,在产地和加工车间就被封杀,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有毒食品流入市场的可能和风险。”王填表示。(搜狐财经/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