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郭松海:运用税收杠杆给楼市降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09:38
  房价无疑是今年两会热得发烫的话题。3月7日下午,中国青年报与中青在线的两会系列访谈栏目,专门请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国庆,就政府立场与责任、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开征物业税或房屋空置税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地产信息不该是“机密”

  “去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跟谁说谁也不信啊!”郭国庆代表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混乱首先表现在信息混乱上:一方面,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另一方面,真实、及时的信息根本拿不到,连一些做研究的学者都一头雾水。倒是一些房地产商能够得到内幕消息,提前圈地,然后坐等收钱。

  郭松海委员则表示,信息不透明,人们就容易跟风,越是跟风,房价越是失控。因此,要调控房地产,最基本的就是要让这个市场规范透明起来。“房地产应该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土地的出让信息、房产开发量等都应该向社会公布。但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把其当作自己的资源,并不向社会公开。”

  在郭松海委员看来,政府理当把土地转让情况、房屋建筑和销售情况、市场表情指数等都做好统计分析,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向社会发布。另外,还要建立市民的个人信用体系,建立统一的房地产权属、信用档案,实现房管、银行、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这些不仅有利于购房者的判断,也有利于政府的决策。

  辛苦做企业不如炒房挣得多

  由于房地产的暴利,它对其他行业的挤出效应日渐显露。

  郭国庆说:“如果房地产可以把别的行业挤垮,那么它就会越来越像癌细胞。政府一定要给有发展前途的生产制造企业更好的生存环境,给企业家们更多的宽容和便利,包括融资条件、行政管理等,让这些企业能有活力,让经营它们的企业家看到希望,才有利于经济的协调增长,也有利于减少楼市的炒作和波动。”

  针对“房价下跌,经济崩溃”的说法,郭松海表示,房地产进行合理、有度的调整不但不会危及宏观经济,反而会让经济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郭国庆也指出,“房价就这么涨下去,中国经济一定积重难返,那时候才真危险。”他说,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和房价没有必然联系,盖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和限价房一样需要水泥、钢铁,一样需要工人。

  运用税收杠杆给楼市降温

  虽然有人质疑,但是郭松海仍然相信,运用税收杠杆能够给楼市退烧。他尤其中意住房空置税的开征:“空置税增加了住房持有成本,势必影响那些投机者的盈利预期,自然会抑制如火如荼的楼市炒作。”

  “对空置房采取相应措施是合理也是必须的。”郭松海认为,空置税既要向购房不住者征收,也要向捂盘惜售者征收。如此,可以打破开发商待价而沽的梦想,迫使其降价促销,以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也可以对拥有多处房产的户主形成压力,抑制其过度投资需求。另外,空置税可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地方政府短期性的批租土地。

  郭国庆则推崇物业税。他说,物业税的开征会增加投机、投资购房者的持有成本,进而遏制这部分购房需求。此外,物业税开征初期的心理意义可能更大于实际意义,消费者对房价的预期会发生变化。

  像控制通货膨胀一样重视房价调控

  郭国庆提出,政府要把自己的责任担起来,其重要职责就是保障人们的基本住房需要,改善性、投资性和投机性的需求则可以由市场调节,政府只需当好裁判、管好秩序。他提出一个“釜底抽薪”的办法:土地出让金全国收归中央财政,再专款专用于保障性住房、失地农民赔偿等。

  除了大城市房价的“狂飙突进”外,一些小城市的房价也涨得如火如荼。郭国庆认为,这种过快增长需要引起地方政府的警惕,县城居民收入有限,如果出现大量楼盘的消费者没有能力偿还贷款,会导致一系列债务危机,继而影响到政府的信誉,最终影响的还是地方经济的发展。

  郭松海则提出,应该像重视通货膨胀一样重视房价的飞涨。“通货膨胀3%,政府就很重视,采取货币干预、财政手段。房价是不是也可以定一个3%,超过这个涨幅就得启动干预机制,加大调控力度,该增加的土地供应要增加,该提高的税收要提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