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王小兰:请温总理握住被欠薪小企业的手

来源:财新网 作者: 杜珂
2010年03月08日09:58

  目前国有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现象严重,尤其是在通讯、石化等垄断性行业,她呼吁国资委牵头解决这一痼疾

  【财新网】(记者 杜珂 7日发自北京)“温(家宝)总理去年到中关村时,如果还让我去发言的话,我那时就想给总理说,您握着农民工的手替他们讨讨薪,

下一回能不能握住我们小企业的手替我们撑撑腰、讨讨薪。”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快人快语。

  她个头不高,干脆利索,谈起话来没有一丝的拖泥带水。

  去年,王小兰就国有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提交了提案。但她发现,由于并未要求有关部委答复,这个问题没有丝毫解决的迹象。今年,她在提案中再次呼吁重视解决国有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顽疾’, 并要求有关部委给她的提案给予答复。

  根据她对2008年、2009年两个年度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情况的持续了解,国有企业拖欠账款的问题得到改善的极少,有恶化趋势的偏多,并且表现出‘行业集中、比重大、金额高。时间长’四个明显特征。

  这些行业集中在通讯、石化、钢铁、水电、金融、建筑、医疗等国有大型企业集中、具有一定垄断性的行业,其中,通讯行业的情况突出。

  就金额来说,单笔拖欠账款金额在百万元以上的情况屡见不鲜。2009年部分企业应收账款总额已经超过其全年销售额,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最高的接近60%,远高于国际上20%的平均水平,且呈逐年上升的比例。2009年,拖欠账款情况除个别企业略有改善,大部分企业均没有好转趋势,最长账龄达到了7年之久。

  “我们有个通信企业一年的营业额是1亿,但拖欠货款就1.8亿。他表示死也不给银行贷款,因为不知道这些欠款什么时候能够到帐,活不下去就拉倒。”她告诉记者。

  但是,王小兰拒绝就其中具体企业情况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她说,有的企业有顾虑,怕提出来之后,这些垄断大企业更不给他们“单”了。“要知道,这些中小企业一年能够拿到他们的一个单,就很不错了。”

  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现象并不是这两年才有。只是这场金融危机,使得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

  其实,市场经济下,因“马太效应”导致大企业欺负中小企业,并不鲜见。为此,许多经济比较发达国家政府都有“反马太”的职能。

  比如,法国德国等国家都制定有“大企业支付法”,规定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在和比它小的企业合作时,强制地规定不同范围下给予平等付款。 这导致王小兰他们和波音等国际跨国公司合作时,丝毫没有 “被欺负”的感觉。

  这表现在:签合同;合同规定预付款的比例;履约条款与王小兰他们和小企业合作签的条款是一样的。

  但在国内,“签合同的少,有的签了但是是三年付款。”王小兰说,“可能这些企业会提出,要试用产品。但问题不在这里,为什么和别的企业签的就是三个月付款?更有甚者,让小企业先付货,条也不打。”

  而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帮助小企业,也是帮助大企业。“考察这些大企业绩效时,要知道他们漂亮数字的背后还白拿了人家很多货哪。”

  去年,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的王小兰向北京市国资委反应了这个问题。国资委为此专门开会让这些企业“回去自己研究”。

  王小兰直言,对此她已经比较知足了。“政府要强化帮助弱势企业,用什么方法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重视,充分认识到该问题的突出性、严重性和迫切性。然后才能分析哪些问题是正常市场经济下出现的问题,哪些问题是需要用法规推进的,哪些问题是需要社会责任约定的。”

  王小兰建议,由国资委牵头,对国有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现状进行实地了解,并建立与中小企业公平公正的对话渠道;完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措施,防止其为实现零库存、绩效考核等外部评价指标而讲自身经营问题转嫁给中小企业;强化对国有大型企业拖欠年中小企业账款行为的公示措施;对长期应付款的企业增加其获得贷款的难度。

  王小兰也直言,自己也做好今年继续“遇冷”的思想准备,“没有关系,只要认真想这个问题了。实在不行了,明年再说。” ■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