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收入分配:垄断行业高收入面临双调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炜旋
2010年03月08日09:59

  打破垄断行业高收入将成为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资委正在起草相关执行文件,力争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在今年内有所突破。

  分配改革成难题

  近年来,垄断行业高收入已成“千夫所指”的社会分配不公的典型,要求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

  中央党校第40期省部级进修班一份课题报告就提出,当前国企员工收入畸高,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并建议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根治收入过高问题。

  长期从事垄断行业收入分配问题研究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潘胜文认为,作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部分,加快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已显得越来越迫切。“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上看今年政府改革的力度将会加大。”

  他指出,部分行业凭借着行政垄断获得高额利润,使行业内员工收入远高于其它竞争性行业收入水平;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国有企业尽管利润不高,但通过转嫁工资成本实现较高收入,拉大社会分配差距,容易引发社会对立和反感情绪,所以有必要加快完善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但目前改革阻力仍然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对政府推进这项改革并不乐观,“这一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了,但改革太难了。”他表示既得利益者一直是推进垄断行业分配制度改革的最大阻力。

  完善双重调控

  潘胜文指出政府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该对垄断行业加大直接管制的力度,有必要提出硬性调控指标。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到要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

  据了解,相关实施细则目前正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以及国资委起草。张文魁指出:“相信今年政府会出台一些规定来完善调控政策。”他认为,调控政策的关键是限制垄断企业工资的膨胀速度,以防止与其它行业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而潘胜文认为,调控政策要综合考虑,可参照对比竞争性行业薪酬标准,争取同工同酬,同时,企业内部也要加快改革,以解决按身份分配而非按劳分配所带来的巨大收入差距。

  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除垄断行业与社会其它行业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外,还包括管理层与普通员工收入差距过大问题。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张文魁表示,要解决垄断行业企业高管的薪酬问题还是比较困难,首先必须解决高管的双层身份问题,其既是官员,同时又是企业高管,所以在薪酬问题上很难衡量。

  而要解决垄断行业总体收入过高问题,上述中央党校报告还建议,要加大利税调节力度,在实行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中,对于垄断企业利润,应提高上缴国家的比例;在税收调节方面,对垄断行业加征或提高利润特别调节税。

  张文魁也表示,当前执行的10%利润上缴比例明显偏低,将比例提升到20-25%完全没有问题。据他介绍,其它国家国有企业的利润上缴比例一般都在1/3—2/3之间。

  打破垄断需同时进行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此次政府完善双重工资调控制度有助于缓解垄断行业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但对其执行效果并不太乐观,认为应与行业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相配合才能取得实效。

  张文魁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亮点就是提到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公用事业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竞争机制。

  上述中央党校报告也认为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根治收入过高问题,根本还是要取消行政保护,并对垄断行业进行综合治理。除要严格执行即将出台的名义工资总额控制制度外,还应抓紧取消行政保护,实行行业工资分类调控制度,强化审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