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行业“国进民退”利大于弊?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8日10:17

  煤炭行业“国进民退”利大于弊?

  ■本报记者 王松才

  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煤炭行业国进民退的话题再一次引起了各方热议。

  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王君在回答记者有关被外界称为“国进民退”的煤炭资源整合提问时说,整合后国有企业占20%,民营企业占30%,国有和民营复合制度的占50%,“因此我认为不存在国进民退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也力挺王君,他在参加山西代表团会议时称:去年舆论称山西煤矿兼并重组是所谓的“国进民退”、“政府拉郎配”、“捏合”,“我认为那不是国进民退而是优进劣退”。

  不管政府官员如何解释,大多数民营煤炭企业的退出是不争的事实。无疑,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煤炭兼并重组过程中,众多山西民营煤企老板包括到山西投资煤矿的江浙商人的利益遭遇了或多或少的损害,政府指定某些国企兼并重组某些民企并不太符合市场规律。

  按照市场经济游戏规则,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应该是由某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去兼并重组那些相对弱小的企业,而不一定非要国企去兼并民企,也不能由行政手段来指定、划分“片区”进行兼并。但是在这次重组过程中,我们基本没有发现民企兼并国企的现象。

  然而,煤炭在作为国家重点战略资源的同时,也具有自身的特殊性,那就是安全生产问题。

  一直以来,财大气粗的山西煤老板都是舆论的抨击对象,他们在经营煤炭过程中,赚得盆钵满盈,他们在北京上海等地一掷千金的情景也让众多普通老百姓感觉到社会贫富差距的存在,同时私营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固然,不能说大煤矿就一定没有安全隐患,一定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但中小煤矿的安全事故发生率总体要高于大型国有煤矿。从这一点来讲,政府关停或者重组中小煤矿的举措也是可以理解的。

  诚如山西省长王君在两会期间所言:在整合之前省里召开过民营企业家会议,民营企业家们都表示整合比不整合好,通过整合矿井可以升级换代。他还举了个例子:“我印象很深,有位民营企业家跟我说,开煤矿好像天天背着炸药在生活,哪天万一爆炸,就倾家荡产了。”

  山西的煤矿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2009年山西全省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减少1100多人,同比下降27%,10人以上事故下降了72%,其中煤矿10人以上重大事故下降了42%,山西省煤矿的安全死亡率降至0.328%,远远低于全国水平。从这一点来看,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在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明显好转就是在过去的基础上遏制了重大事故多发,并且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大大降低。如果我们能有把握控制住10人以上重大事故的发生,就是稳定好转。今后我们不再发生重大事故了,就是根本好转。”王君表示,山西下一步目标是希望达到稳定好转,最后实现根本好转。

  正如马凯在两会期间的表态,山西煤炭业重组,至少起到了以下几个保护作用:第一保护了资源;中小煤矿的资源利用率是15%到25%,大量的资源被浪费;第二保护了环境;第三保护了生命,中小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差,矿工死亡率高;第四保护了干部,小煤矿开采不规范,腐蚀了一些干部;第五保护了山西人民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的条件。

  山西进行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后,实现了安全生产方面的进步,自然值得肯定。对于这场重组过程中备受诟病的“国进民退”、民营经济地位和空间受排挤等问题,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两会期间指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他强调,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他希望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温家宝总理也指出,中国经济要通过转型实现“治本”。经济转型有三个方面,其中之一是要放宽民营经济的准入,解决“玻璃门”和“天花板”问题。

  事实上,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所言正是对“国进民退”问题争论不休最好的回答。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