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公众红利不应让少数人专享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8日10:19

  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呼声由来已久。新华网全国两会前的调查显示,收入分配高居最关心的话题榜首。如何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成为两会上备受关注的议题。石油、电力、金融等垄断行业的收入过高问题更是成为众矢之的。国有垄断企业经营利润理应在合理分配后由全民共享,但事

实是这些红利现在已为少数人专享。如何破除垄断行业收入过高“顽疾”,代表委员和专家纷纷开出了自己的“药方”。

  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

  垄断企业超额利润上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建议,建立并实施垄断企业超额利润上缴制度,从收入总额上调控,然后再加强其薪酬福利监管,标本兼治才能取得成效。

  赵湘平代表认为:“对垄断企业内部分配不公,可通过规定企业高管基本年薪不能高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一定倍数,高管年薪增幅与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大体保持一致以及加强任期考核等措施进行监管。”

  TCL董事长李东生代表:

  允许民营资本进垄断行业

  行业间存在的巨大收入分配差距是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突出表现和主要特征之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量垄断行业的存在。“一些垄断行业的超额利润成为集团利益,非常不合理。”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建议,要提倡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特别是改革垄断行业,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更多行业,通过实现行业间的平等竞争来推动收入分配的公平。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张世平委员:

  向国企征收资源占用税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张世平建议,将促进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提高低收入职工工资水平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计划,作为各级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目标。同时可通过征收资源占用税等措施控制资源型垄断国企的薪酬水平,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同时进一步健全个人收入税收调节体系,发挥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

  垄断企业收入须透明

  “同为职工,垄断企业职工一年收入可以是普通企业职工10年的收入。”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遏制垄断企业畸形高薪,收入透明化比减薪更重要。只有公众有了充分的知情权,才能监督垄断行业是真减薪还是忽悠人。

  垄断企业年薪是普通企业数倍

  行业平均薪酬比较

  纺织业 1.6万元/年

  电信业和石油天然气开采业 4.6万元

  电力业 4.2万元

  (2008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薪酬2.9万)

  208家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

  2006年 6.72倍

  2008年 17.95倍

  调整收入分配“三大难”

  ●难点一:提高劳动报酬需就业先行

  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偏低,是当前收入分配中的关键问题。“工资就是劳动力的价格,人多岗位少,工资自然低。”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说,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了,就业难题缓解了,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自然就逐步提升了。

  ●难点二:加大财税调节需不畏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财政、税收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尽快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适时开征物业税、遗产税。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将现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000元调整为5000元。代表委员认为,调整税收结构阻力较大。例如,去年全国税收收入中资源税和房产税占比不到2%,调整税收结构首先需要大幅增加资产税、资源税比例,但目前大量拥有资产和资源的人,一般具有较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改革难度可想而知。

  ●难点三:规范分配秩序需痛下决心

  “一些行业收入高,一些国企高管收入高,并非行业竞争力和人力资本差异的体现,这是公众不满的真正原因。”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说,无论是限制国企高管薪酬,还是打击规范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都是硬骨头。

  关键词:提高工资

  全国政协委员苏立清:

  可按CPI指数调整职工工资

  职工工资的相对下降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苏立清建议,工资集体协商中,要提出工资指数化要求,即按照CPI指数调整货币工资,保证广大职工实际收入和基本生活不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提高企业职工收入要靠谈判机制。

  “提高职工工资,单打独斗是不现实的。引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会可在薪酬形成机制方面加大对劳动者的权益保护。”王润刚代表建议。

  关键词:税收调节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ぱ钭忧看?/STRONG>

  缴个税应以家庭为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建议,可从三方面入手,运用财税政策进行收入分配再调节:加大财政在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减少居民在这些方面的支出,间接提高居民收入;改革个人所得税等税收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逐步探索以家庭为单位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分类征收,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适时开征遗产税、物业税、赠与税、奢侈品税等新品种,调节过高收入;加大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财政投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贫困线标准等,加大对贫困地区、弱势群体的优抚力度。

  关键词:养老保险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代表

  退休金发放应一视同仁

  “机关与事业单位的退休金与企业的养老保险差距过大。”来自企业界的赵林中代表说,不少企业职工称“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等指出,退休金发放应该一视同仁。首先,应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退休金保障制度;其次,应建立区域内统一的退休人员退休金发放标准;此外,退休金制度实行国家财政兜底的补贴政策。

  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