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房奴扣除房贷再征个税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08日04:08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

  事实上,多年前已有代表委员呼吁按家庭收入申报个税,以减轻广大工薪族的负担。无论是家庭征税,还是自行报税,都是年年月月反复讲的话题,但总是“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楼”,究其原因,具体操作难是最大问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认为,家庭征税可以人性化考虑“抚养扣除”,房奴应扣除房贷再征税。

  以家庭征税两大难点

  何为“家庭”?如何监管?

  为何年年提,却仍然无法实现?“家庭”的定义和个人报税的监管都是个难题。

  “家庭”这一概念应该如何界定,是按照户口本上的人口呢,还是按照婚姻关系呢?如果以婚姻关系考虑,家庭是指夫妻二人和孩子,还是夫妻俩加上孩子和老人?在记者调查的个案中,不少工薪族都有这种困惑,是否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就合成一个“家庭”呢?如果是的话,外来打工族既然在当地生活,又要兼顾老家的老小,这样该算一个家庭还是两个家庭呢?

  老人算不算在家庭内?

  老人算不算在家庭之内是争议焦点之一。赡养老人是80后工薪族主要负担之一,但是如果“家庭”老人有退休金,那退休金是否也要计算到家庭收入中内?有退休金的老人还列入赡养支出扣除吗?有的老人没有收入,而有的老人退休金却能拿到四五千元,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呢?

  另外,此前曾有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表示,财产申报仍是现时我国的征税难题,个人申报已经难以监管,更何况家庭?清华大学教授吴学安认为,“难执行”的理由是由于“以家庭为单位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财产申报具有透明度……而目前要对夫妻俩的收人有一个总体把握,就更困难了。”

  “起征点提高余地有限”

  “个税起征点的提高余地有限,关键是如何将其调整纳入征管配套改革的方案,应该综合考虑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和家庭基本生活费再行扣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中国财政学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安体富也提倡家庭征税方式。

  安体富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搞家庭征税是将来的一种大方向。据其介绍,在国外,个人所得税征收非常细,纳税人可根据各自不同的申报状态和个人情况,计算出起征点。“我们提倡家庭征税的方式,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应该也可以在个人、家庭等多种方式中进行选择,可选择使自己负担最轻的一种方式申报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官员:关键要确定赡养系数

  对于不少代表、委员呼吁的征税要考虑家庭负担、采用家庭征税的模式,调节贫富差距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家庭征税的提出是有道理的,其他国家也有这方面的实践办法,中国也应该研究探讨。贾康说,家庭征税关键就是要认定赡养系数的关系。

  所谓赡养系数,是一份收入要养几个人,把一份收入视为“1”,一个人用算是一个征税单位,税负是正常征收,如果两个人用,税负则应调减一半,就能达到人均税负的公平。

  贾康说,家庭征税的标准制定比较简单,在中国难就难在信息系统的管理条件能不能到位以及家中的赡养系数如何认定,“如果有大量造假现象出现,又将造成新的混乱和不公平。”贾康说。

  他山之石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采用“家庭税制”,缴纳情况与纳税人的家庭状况密切相关,不少地方还有“退税”政策以还富于民。

  日本

  实施:所得税扣除制度

  参考因素:纳税者本人生活所需的最低费用、抚养家属所需的最低费用以及社会保险费用等;

  免征范围:纳税者本人生活所需的最低费用、抚养家属所需的最低费用以及社会保险费。

  法国

  实施:家庭征税,将家庭人数变成纳税的参数。具体为每个成年人家庭参数为1,每个孩子家庭参数为0.5。一对夫妇加一个孩子的家庭,参数就是2.5。依此类推,参数越高,纳税时减免的数额就越高。

  参考因素:经济状况与家庭子女数不同。

  美国

  实施:单身申报、夫妻联合申报、丧偶家庭申报、夫妻单独申报及户主申报5种申报状态。

  参考因素:纳税人可根据各自不同的申报状态和个人情况,计算出起征点。美国历史上还曾多次全民退税。

  中国香港:

  (注:香港纳税人必须申报的收入有物业税、薪俸税和利得税三项。)

  薪俸税免征范围:包括单身或已婚人士免税额;子女免税额及供养兄弟姐妹免税额;单亲免税额;供养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税额(所有子女中只可以有一名子女申请)等。

  薪俸税中可申请的扣除额:包括个人进修开支(包括学费和考试费,必须是正规院校和培训中心,并且不会获工作单位资助或得到其他人付费);认可的慈善捐款(必须是向政府认可的慈善机构捐款,每次捐款额必须大于100元,并有政府认可的慈善捐款收据);向政府认可的退休计划供款等。

  

  专家支招

  1.家庭状况每年度申报一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认为,“家庭”首先是传统的理解,“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包括父母一辈、本人与配偶、子女,家庭征税应该沿用这一概念。”

  再者是“同住”的概念,同住的属于一个家庭,但该关系可以每个纳税年度申报一次,“比如老人今年和儿子住,视为由儿子赡养,明年和女儿住,视为由女儿赡养。”他说,同理,子女成长阶段的抚养和教育支出应列入免税范围,纳税人应按纳税年度申报一次“家庭”变动状况,以便确定该年度的免税额。

  安体富表示,“家庭”的概念的确需要明确,家庭每个成员的收入报告必须真实,还有抚养人口、支出标准等。据其介绍,在国外家庭征税主要按人口平均数设定起征点,但也会区别人口构成的情况,两口之家、三口之家……根据申报人数的不同都有不同的起征点。

  2.房奴要先免除房贷再征

  针对具体的操作方式,林江表示,家庭征税可以人性化考虑到“抚养扣除”,扣除抚养孩子以及赡养老人的部分,但他同时认为,也应对基本生活支出进行扣除。“所谓基本生活支出,就是一个家庭所有成员为维持基本生活而付出的代价。”林江举例说,现时房价高企,房贷是工薪一族最主要的负担,“房奴”每月大多需要缴纳3000元以上的房贷,“工资扣了房贷只剩不到一半,但依然按照收入总额扣税,显然没有照顾公民居住这一基本需求。”他说,房贷应以家庭为单位,从家庭总收入中扣除房贷后再行征税。同时,很多呼声提出征税额应与物价水平和生活水平联动,林江提出,税务部门可每年根据年度物价水平制定家庭消费性支出,确保一般家庭的衣食行需求。

  3.个人可自行选择缴税方式

  家庭征税是以家庭收入进行申报,而对于一些有着较高退休金的家庭来说,原本不用纳税的退休金,如果与子女一起算为家庭收入,那么这个家庭的税负不是增重了?对此,安体富认为,提倡家庭征税的方式,并不是让该方式变成单一的税收缴纳方式,而是多种方式并存,他表示,“可以像美国那样制订5种申报状态”,让公民自主选择一种对自己负担最轻的缴税方式。

  “家庭征税的方案要多几个,看这个家庭小孩、老人的构成,计算出免税的额度”。对于是否要将每个家庭看病的支出纳入考虑,安体富则表示,医疗这一块国家有医保政策,对于重病、大病也有政府救济,扣除部分还是应以日常抚养小孩、赡养老人等支出为主。他说,家庭征税的方式最简便的就是按照全家人口的数目计算出起征点。他表示,按家庭征收的方式将是税收征缴的大方向,“一旦实施,需要制定具体的细则,但细则问题并不大。”安体富建议,“家庭征税广州等先进城市可以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