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资源税改革呼之欲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8日10:44

  代表委员呼吁利用当前有利时机进行资源税改革

    资源税改革呼之欲出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随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今年经济工作主要目标,不少西部地区代表委员提议改革资源税,财政部门代表委员也表示支持,资源税开征可谓呼之欲出。

  财政部长谢旭人5日表示,未来资源税的开征将提高资源税税额,增加中西部地区的财政收入,使得资金更好地用于保障民生工程。但他强调,资源税的方案还需进一步研究完善,财政部将寻找合适的时间点推出。

  在新疆、青海、山西、西藏等资源大省的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上,资源税改革也被频频提及。他们纷纷呼吁,当前应抓住时机尽早推出资源税改革,尤其是对价格波动大的原油、天然气和煤炭实行从价计征。

  政协委员、财政部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要增强地方财政实力,东部省份可以依靠物业税,而西部省份则可以依靠资源税。开征资源税可以一定程度上平衡东西部的经济发展,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政策。由于石油、铁矿石等资源产品进口关税的存在,使得资源税开征仍有一定操作空间。

  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也认为,当前是推出资源税改革的较好时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