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4月中旬正式推 20%券商营业部或获IB资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0:29
  大部分券商把旗下期货公司看作战略配置通道,而非短期内利润中心

  近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上表示,股指期货有望在4月中旬正式推出。

  业内人士称,相关券商和期货公司正在加紧准备期指上市,目前有很多证券营业部申报IB业务资格,但首批获准比率约为20%;而对于控股券商来说,旗下期货公司更多体现为战略配置通道,短期内不一定视股指期货为利润来源。

  “相关券商已经向各地证监局上报营业部名单,申请IB业务资格。但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和审批情况,在第一批申报IB业务资格的证券营业部中,大约有20%能顺利通过。”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相关券商会根据政策进展调整自己的准备工作。此前,银河证券207家营业部的IB人员是全面培训,但目前培训重点是向证监局进行申报的营业部名单中的20%,主要培训内容包括交易规则、结构调整和适当性制度等。

  姚广认为,银河期货面对的是银河证券500多万客户,其中,一部分客户的资产超过50万元,而且具备很好的知识结构、风险承受能力甚至风险投资偏好,是近10年来银河证券积累下来的最优质客户。对于大股东嫁接到银河期货平台上的这些客户资源,银河期货在股指期货初期阶段更多地是请其详细了解这一新品种,以及如何控制风险。“股指期货市场是一个新市场,监管部门希望走得慢一点、稳一点,对投资者负责。期货公司也会对客户负责、对大股东负责,不求快,但求稳。”“但很难估量将有多少证券客户转化为股指期货客户,因为不同证券公司各有自身特点。”姚广举例说,中金公司的客户总量不是很大,但其单体客户的资产量较高,而银河证券的特点是客户数量众多,但单体客户的资产量不是特别高。他说,对于这一问题,证券公司也正在针对客户进行大量调研。“银河证券在北京地区有一个中等规模的证券营业部,客户数量为2-3万,其中,基本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客户在500-600之间,经过劝导、教育后,准备暂时观望的客户在100-200之间,始终坚决要做股指期货的客户大约有几十个。——这是经济发达地区运营良好的营业部的基本状态。”

  “在券商和旗下期货公司之间,IB业务的费用分配有很大差距,没有平均数。券商和期货公司之间分配比例可能是9:1,也可能是1:9。这是券商和期货公司的战略行为。”姚广表示,大部分券商都把旗下期货公司理解为战略配置的通道之一,而不是要求期货公司短期内成为利润中心。

  从银河证券来看,2009年税后利润接近50亿元,其中银河期货贡献1亿元。在期货行业内,贡献1亿利润已经是优秀业绩了,但相对于银河证券50亿的利润规模,却没有太大意义。他说,券商与其挤压期货公司的利润,不如让后者给证券客户提供更便捷的IB系统、更优良的服务通道和更专业的研究体系,让客户在期货通道上跑得更顺利。“期货公司的价值可以体现于证券通道,利润可以体现于控股券商的整体业绩之中。”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