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浦发银行:中移动入股20% 花旗或将退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0:26
  3月3日下午,浦发银行(600000.SH)公告确认,正与中国移动(0941.HK)就其战略入股和开展战略合作进行协商。因相关方案尚需论证,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消息人士透露,双方主要还是在有关入股的比例等事情上在协商,之前,有市场传言,中国移动将以400亿元,洽购浦发银行 22亿股,控股20%。

  中国移动入股浦发,既解决了浦发资本金不足问题,也使其发展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这显然对浦发银行有利。

  必选浦发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对媒体表示,浦发银行有助于中移动大力发展手机支付业务,也能提高公司每股收益,而且资产规模、股价等各方面条件均满足中移动的要求。

  中移动选择浦发银行可谓费尽心机。

  分析人士指出,从网点的数量上看,显然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银行最具优势,但是中移动要在国有银行中占有一定份额的股份且有话语权,显然需要更大的财力。

  即使“财大气粗”如中移动,也未必有此实力。因此,中移动只能把目标转向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就成为目标之一。

  反观浦发银行,其总部设在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可业务已经在全国铺开,与许多央企和地方政府都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往来。

  从股权结构看。现在浦发银行的前几大股东持股情况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股份18.68亿股,占比21.159%,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5.77亿股,占比6.54%,花旗持股3亿股,占比3.392%,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23亿股,占比2.527%。

  虽然隶属于上海国资的上海国际、上海国际信托等作为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占比有30%。

  但是,如果按前所说中移动入股22亿股,仅花400亿元,就将成为浦发银行单一的第一大股东,显然有利于中移动在浦发银行的话语权,让中移动在金融业务上更好的渗透。

  3月3日晚间,王建宙在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国移动或旗下子公司将认购浦发银行20%股权,入股后,中移动将成为仅次于上海国际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而广东移动承担收购股票工作。王补充说,正式的公告近期将会发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