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陈德铭:不赞成把经济及汇率问题政治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8日10:48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不赞成把经济及汇率问题政治化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不赞成美国把经济和汇率问题政治化的倾向。

  针对美有关人士指责中国以汇率补贴出口,违反WTO规则的问题,陈德铭表示,汇率是各国宏观调控的经济政策,而WTO规则对补贴有严格界定,二者是不同的法律范畴。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坚持市场开放,扩大进口,顺差明显减少。美国长期对华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对美扩大出口非常不利。在贸易尚不自由、不便利的情况下,不能将汇率作为导致贸易不平衡的缘由。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出台的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的优惠政策,是否对中国国内产业形成补贴?陈德铭称,中国一揽子计划是在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的前提下进行的,对包括外资企业、台港澳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200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为16.9%,对外贸易虽有所下降,但进口降幅小于出口,这说明通过启动内需国内形成了稳定的市场,中国启动消费的政策有益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使全球受益,各类企业受益。

  陈德铭认为,当前我国外贸出现恢复性增长,但目前全球经济复苏非常脆弱,世界消费市场和中国外贸真正全面恢复还有待时日。国家将通过调整消费结构、完善消费政策和建设现代流通网络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采取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的战略,完善出口退税、信贷、信保等方面的政策,优化进出口结构,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形成内外需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格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