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支持民企走出去能否动用外汇储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3月08日11:00

  支持民企走出去能否动用外汇储备

  工商联界别委员对话国家有关部委领导

  本报记者 高初建 木佳 傅春荣 童芬芬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工商联界别委员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国家部委的相关领导,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坦诚相见,直面而言。

  在今天的联席讨论会上,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知无不言,言为心声,代表全国的民营企业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提出了非常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房价与预期

  王健林委员在发言中特别关心的是房地产预期问题。他指出,目前的高房价是一个现象,就其原因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供求关系。比如说,在发达国家经济适用保障房的比例占整个房地产市场三分之一以上,连香港那样寸土寸金的地方,经济适用保障房也能占到55%以上,而这些经济适用保障房主要的供给是由地方政府来解决,而在我们国内,现在每年全国的经济适用保障房供给的面积少于2亿平方米。

  “供求关系是房地产问题中最主要的矛盾,整个矛盾不解决,其它问题解决起来,难度非常大。”

  其次是成本问题。房地产成本的构成目前主要集中在土地成本、建筑成本、税费成本以及企业利润四个方面。据2009年上市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企业的相对利润大多在10%以下,可见,房地产价格之高,并不是高在开发商身上,而是另有原因,所谓“房价拉动地价”的说法是不确切的,确切的说是土地供应方式决定了房价的变动,因此,现有的土地供应方式必须改革。

  “此外,关于房地产的消费预期也是影响高房价的因素之一。”

  王健林建议,政府首先需要考虑扩大土地供给量,“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比如2009年全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供给量仅有10.3万公顷,基本上与1999年是持平的,这表明我们现在房地产开发土地供给量和市场需求量的差距非常大。政府需要在保持耕地保有量横线的基础上,与房地产需用土地供应量区间保有一个平衡点。”

  第二,王健林认为降低房价的重点,在于为房地产开发商减负。如果把现有的这些税赋都加在房地产项目上,最终仍然会由消费者买单。

  第三,加强规范房地产市场。这个话题说了多年,但关键在于有奖有惩,规范的企业要奖,不规范的企业要惩。

  第四点,也是当前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要改善有关房地产话题的宣传趋向,想方设法调整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信贷和比例

  “在2009年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央行出台的信贷政策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在2010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经济最复杂的一年’的大背景下,信贷政策应该怎么搞?”张宏伟委员直截了当地向央行的代表发问。

  张宏伟委员的讲话特别强调了一个比例问题。他建议,在国家信贷总量中能否制定一个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信贷比例,并将这样一个比例作为考核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依据和指标,以此来确保将对非公企业的支持落到实处。

  其次,张宏伟委员认为,现在国家的外汇储备非常庞大,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又面临一个大好时机,那么,能否把国家的外汇拨出一部分来,用于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外汇是全国人民的,我们在研究使用外汇的政策时,应该多征求工商联的意见,应该支持那些有条件、成规模的民营企业‘走出去’。”

  管理应改进

  傅军委员在发言中对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的领导提出了非常具体的问题。他认为,目前关于企业的资金注册、名称注册都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比如名称注册,现在对国内企业控制的非常严,‘中国、中华’等名称都不能用。反过来外国企业倒可以用这样的名称注册,这是非常不正常的。”傅军同时表示,关于注册资金的规定也应该予以修改,按照现有的规定,注册资金非常严格,但是实际上企业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注册时和企业经营中运用的资金各有差别,如果不考虑这样的差别,机械的、僵化的用某种规定限制企业会给企业的正常的经营活动带来实际的困难。

  傅军委员关于工商注册方面所提出的质疑和建议,在与会的政协委员当中引起了共鸣。

  王文彪委员也指出,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对民营企业的注册以及注册资金的管理,应该与时俱进,及时调整。

  王新奎委员特别提到,在企业登记以及企业经营范围变更问题上,现行的规定跟不上发展的速度。他举例说,根据上海工商联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一两年间,许多原登记为软件类别的企业,实际已经出现了转型,比如转型为电子商务、咨询服务、销售服务(呼叫中心)、客户服务、管理服务等等,当企业经营范围出现这种转型,与原有的登记经营范围不相符的时候,工商管理部门如何管理,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因此,委员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服务转变的力度,对原有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办法进行定期调整。

  金融须开放

  郑跃文委员非常关心“民字号”银行问题。

  “民字号的银行和小银行的成立确实有风险,但国家金融部门一旦出问题,就是全国性的风险。”郑跃文指出,应该看到,在发达国家比如在美国,有7万家中小银行,这些银行的存在实际上分散了金融风险。

  “在中国组建中小银行实际上应该考虑的,是由谁来主管、由谁来控股,以及谁更懂经营的问题。”据郑跃文介绍,按照现行的规定,要求金融机构控股51%。

  对此,他提出质疑:“为什么非要由金融机构占绝对控股。民营企业入股金融银行难道不能多控股?比如金融机构控股40%,其他的股东控股20%等,只要治理机制好,股东对自己的投资会更负责。”

  服务应到位

  冯东明委员在发言中重点强调了一个服务保障行业与制造行业之间的问题。

  “以我自己的企业为例,在某开发区内,批给的土地和厂房能够容纳的职工非常有限,按照企业现有的能力,能够吸纳3万人就业,但是目前只有8000人就业,原因之一是这些员工每天要奔波于住地和生产岗位之间最多要耗时2.5个小时,员工对于上班距离过远,对上班路上耗时过长的抱怨甚至超过了对工资收入的不满。”冯东明表示,如果只是强调企业解决就业,而不管社会服务保障,许多现实的困难是无法解决的。

  参加联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以及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相关领导,认真倾听了参加联席会议的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们的发言,他们分别表示:

  首先,要原原本本的把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如实地反映到自己的部门和上级主管机关;

  其次,要针对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的研究,并且给予相应的回应,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第三,对于有关委员们提出的一些非常有新意的意见,他们要加强研究,及时与委员们保持沟通。

  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领导当场表示,将与今天提出意见的委员保持联系,进一步沟通,可以在北京进一步征求意见,或者到委员所在的地方调查和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