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图片花絮

卫留成:海南不仅是炒热了 更是烧焦了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8日09:20
  3月7日下午,北京,天空飘着小雪,分外寒冷,而人民大会堂海南厅内的温度,却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如果找一个字来描述现场,那就是“热”。无数高举的话筒和跃动的闪光灯,都聚焦在一个人身上,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

  海南,我国最年轻的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因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而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用卫留成的话说,“这是海南在沉寂了20年之后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在《意见》公布后,人们对海南的关注程度是我们之前所没有想到的,海南不仅仅是炒热了,更是烧焦了。”

  “热”以飞快的速度在蔓延,一向敏感的房地产首先受到“感染”。据介绍,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海南楼市量价齐升,走出了与国内其他城市不同的独立行情,而这其中高端房产的交易量增长更是迅猛。有人担忧,这股房地产的狂热会不会使海南重蹈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覆辙——楼市过热、然后泡沫破灭直至经济进入低潮期。

  “我认为不会”,面对外界的质疑,卫留成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第一,九十年代初的海南省政府,是刚刚成立不久,很多法规不够健全,举个土地转让的例子,通过什么方式转让、谁有权批准你转让等没有明确规定,在那种情况下转让土地非乱不可。第二,当时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比现在弱很多,对银行的管理不规范,相当多的银行直接参与了房地产领域。第三,当时海南省全省的规划和区域性的规划都没有做好。而现在,这几个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第一,海南省政府到现在20多年,也算是个成熟的小伙子,法规比较健全,处理问题比较理性,这次热起来的时候我们省委省政府就及时踩了刹车,出台的"两个暂停"(指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全国没有先例。第二,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很强,银行管理也非常规范。第三,全岛的规划,包括国际旅游岛的规划现在做得比较完善。”

  “我蛮有信心地说,海南不会再重蹈房地产泡沫的覆辙,而且我们也有这个责任!”卫留成重申。

  也许,我们不能预测海南的房价究竟会是个什么样的走势,但是卫留成的一句话一直回响在记者的耳边——“只有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才能使老百姓不至于在海南岛国际旅游岛建设当中感到压力。我不愿意看到,一个地方富人聚集,奔驰宝马满街跑,而这个地区的老百姓却很贫困。”

  他表示,“我们要把保障性住房作为今年的头号民生工程,而且花三年左右的时间,认真把海南岛的老百姓住房问题解决好,比如农村危房改造、农场的棚户区改造等等,争取使海南岛的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套合适的房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