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人保寿险资产4年飙升90倍 或难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1:24
  短短4年间,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寿险)的资产规模飙升了90倍,8987%的增长率在业界树下了难以企及的标杆。

  占比达70%的银邮业务仍然是人保寿险的“衣食父母”,正是仰仗银邮渠道,人保寿险4年创业居然创造了近300%的复合增长率。这个倡导“规模效益最大化”的寿险业新兵正在挑战寿险业发展常规,冲刺千亿级资产规模。

  “在未来三年将力争个人保险渠道保持40%-60%的复合增长,将该渠道建设成为人保寿险的核心渠道、价值渠道、品牌渠道与专业渠道。”近日,人保寿险有关负责人称。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或许人保寿险这种“有效益的规模”之发展模式并不具可复制性。

  疯狂的增长

  数据显示,2005年11月开业的人保寿险,当年实现保费0.012亿元,2006年迅增706.5倍,达8.49亿元;2007年以来,保费依次递增441%、535%、82%,根据“五年翻六番”的增长目标,计划2011年当年突破600亿元。

  显然,开业4年来,近300%的复合增长率,使人保寿险成为保险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寿险公司之一:在2008年全行业寿险保费增长近50%的背景下,人保寿险实现了535%的超高增速;即使在2009年寿险业转型减速的背景下,依然实现了82%的增长速度,远超12%的行业平均增速。

  此外,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人保寿险资产规模逐年跃升:从2005年的10.18亿元、2006年的21.07亿元(同比增长106.9%),到2007年的83.58亿元(同比增长296.75%)、2008年的424.99亿元(同比增长408.29%)、2009年的925.07亿元(同比增长117.67%)。

  另据透露,快速积累资产的人保寿险在2009年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如参与北京奥运地铁支线、中电投北煤南运项目、天津滨海新区基础设施交通项目、泰康开泰铁路项目等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总投资额度高达50亿元。

  实际上,对于这样的增长,人保寿险的银邮渠道功不可没,人保寿险提前进入盈利期的有力支撑正是银邮渠道。尤其是2009年,人保寿险的银邮渠道保费规模同比增长97.12%,行业排名第2位;合作网点20385个,同比增长32.71%。

  通常,银保合作“吃亏”的总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拓市场,做规模,有时甚至赔本赚吆喝。作为新公司的人保寿险的银邮利润从何而来?

  据悉,人保寿险的银邮业务与业界有所不同。在银邮渠道发展上,人保寿险采取差异化管理策略。由此,人保寿险的银邮业务形成巨大资产规模的同时,还形成了三差(死差、费差、利差)益,使得该公司成立不到5年的公司打破业界发展常规,提前进入了经营性盈利期。

  “作为新公司完全没有话语权,别人给银行多少手续率,人保寿险也少不了。”一位人保寿险人士透露,某些时候,惟有采取“勒紧裤腰带”的方式挤出利润,千方百计节约行政管理成本,如有的保险公司租用豪华办公楼,与聘用大批工作人员,人保寿险的办公楼却极为简朴,人力成本也较同行要少,如其他保险100人的工作量,在人保寿险可能30人就承担了。

  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曾表示,严控成本是第一要素,诸如“一人多岗、一岗多能”以及精细化管理等措施,帮助人保寿险实现了“三零四平五盈”的经营目标。

  “可能一些保险公司很难做到像人保寿险这样的成本管控,也因此这种增长模式在业内很难复制。”上述人保寿险人士坦言。

  作者:欧阳晓红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