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友邦上市梦断准承销商白忙一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1:24
  保诚一口难独吞

  保诚355亿美元“蛇吞象”AIG亚太寿险业务

  对于早前已经获得友邦香港IPO承销资格的国际投行而言,3月2日AIG集团在美国发出的新闻公告,不啻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已经筹备了超过半年的友邦香港上市计划,因英国最大的保险集团保诚在最后关键时刻“跳出来”,要用3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友邦亚太区全部寿险业务,使得AIG放弃了高达200亿美元的这项IPO融资。

  “到手的鸭子就这样飞走了。”对于这则多少有点出乎意料的消息,一获得友邦IPO承销资格的香港投行人士颇为无奈,这意味着他们前期所有的努力都付之流水。在香港市场,诸多投资者对AIG的这项决定也多感失望。

  友邦终被“售”

  不过,远在美国的AIG集团总部,却在为此额手相庆。

  纽约时间3月1日,AIG就出售友邦对外发布公告,称与保诚已经达成最终协议,保诚以355亿美元的价格购得友邦,而交易所得的资金将用于归还所欠美国政府、银行以及纳税人的钱。AIG总裁暨首席执行官BobBenmosche称,这项交易是迄今为止在AIG偿付纳税人的努力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给AIG重组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将使其更专注于提升核心保险业务价值,也将使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能受益。

  3月3日,国内保险市场人士表示,这则AIG的公告,更像印证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女儿养得再大,总归是要嫁出去的。何况是对于友邦这个已经在亚洲经营时间超过90年,盈利能力超强的寿险公司。但关键是对于友邦这个标的物,无论是此前的上市还是现在的被售,在AIG出现问题之后,只是“嫁”的形式和能否换回一个好价钱。

  对于友邦的被售,香港市场一位资深保险研究员分析称,虽然AIG称此举是一个里程碑,还有其他冠冕堂皇的说辞,但是在这冠冕堂皇的背后,确实是AIG自身的无奈。作为AIG所有资产中最为优质的一部分,在其被卖出之后,AIG还剩下什么?这不禁要让外人质疑。AIG的新任CEO说更专注核心保险业务价值,最核心的一块已经被“挖掉”了,这番话只是为友邦的出售寻找说辞。如果说是另外一块财险,Chartis(美亚)未来是要上市的,但是出现友邦都可以被卖的先例,说不定哪一天财险也会被卖掉,到最后AIG只会成为一个空架子或者缩减到最小的公司,从头开始做。

  在上述交易公告中,本报记者也了解到,保诚出价的355亿美元中,包括约250亿美元现金、面值85亿美元的股权和权证,以及保诚集团面值20亿美元的优先股。而AIG则要将这些钱用于还债,其中约160亿美元将用于赎回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RBNY)在处置友邦保险利益的特殊目的机构中所持有的具有清算优先权的优先权益,约90亿美元将被用于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贷款项目中的款项。未来,在约定的最短持有期限到期后,AIG将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将面值105亿美元的保诚集团证券兑现,这些证券兑现所获得的所有现金净收益将被用于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贷款项目中仍未偿还的债务。

  据悉,这项交易已经得到AIG和保诚集团董事会的批准,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不过,仍需等待保诚集团股东、监管机构的许可及交易完成所需要的惯例性条件的满足。

  作者:胡金华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