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图片花絮

[两会博客]高等教育改革重在公平(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8日08:19

  教育改革的话题喊了几十年,至今还是一个热门话题。我认为,教育改革:重在公平。对于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公平尤甚。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至少应注意到四个方面,一是数量上要满足;二是质量上要达标;三是结构上要合理;四是布局上要科学。

  目前,我国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存在着严重的区域分布失衡状况。一是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公平。以河南省为例,全国每1000万人拥有普通高校14.22所,河南却不到9所;全国本科与专科在校生之比为6∶4,而河南仅为4.5∶5.5;河南9800万人口,只有一所211院校,985院校河南没有一个。

  二是重点大学高考录取名额分配严重不均。河南近1亿人口,每年高中毕业人数将近100万,但能到省外重点大学的只有不到6000人,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在全国招生指标是8.3‰,在河南却是0.1‰。

  针对上述教育不公平问题,根本解决方法是优化教育结构,调整教育布局,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投入;直接的解决方法是根据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加高水平大学在中西部地区的招生名额,给中西部地区考生更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此外,中央财政应加大对地方高校特别是基础较好的省部共建高校的支持力度,可以考虑将省部共建地方大学直接纳入国家即将启动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之列,在办学经费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与此同时,在相关办学政策,比如学位点布局、博士招生指标分配、国家重点学科布局、研究生院设置、研究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项目等方面,对省部共建大学给予政策倾斜,使他们与211工程大学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使之成为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改善高等教育的整体布局,从根本上解决高等教育不公平的现象。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