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李书福:收购成功的关键是要尊重对方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作者:王文正
2010年03月08日11:34

  尽管“两会”期间频频接受媒体采访,但是,对于收购沃尔沃一事的进展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对此守口如瓶。不过,3月7日,在记者表示对吉利的海外并购能否成功表示担心后,李书福还是禁不住分享了吉利集团成功的并购经验,以打消媒体的怀疑。

  “现在很多人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成功,我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的海外并购是比较顺利的,收购澳大利亚的DSI就非常成功,现在整个产销是很好的,利润情况也很好。”李书福不提沃尔沃,但拿成功收购DSI说事,“也没有文化的冲突,我觉得是很协调的。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腾中收购悍马失败时,李书福回答说,腾中的问题自己没有研究,但看公开资料知道腾中是没有申报的,也没有说哪个部门同意批准。但吉利的每一项并购都是走正规道路,都是按照国家的政策来一步一步走的,都是在中央部委的指导下、在国家政策的规定下一点一点地完成每一项并购。所以走起路来我们是比较顺利的。

  为什么吉利的海外并购就很顺利?李书福建议说,海外并购首先要遵守国家的政策和法律;其次要接受中央部委、国家领导的指导,按规定办事。吉利集团并购DSI时,就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在审批上给了吉利集团很多的帮助和极大的支持。第三要量力而行,自己有多少实力就做多少事情,水到渠成而不是急于求成,不能去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事情,这些都是基本的。

  李书福强调说,并购以后,企业的运营一定要尊重被购方的商业文明,尊重他们的企业文化,尊重他们创造的价值。“不要以为我们并购了海外的企业,就好像是说海外的企业投降了,我们就是去主宰人家。这样的态度会引起被并购一方的极度反感。我们必须要高度地尊重被并购的一方。”

  李书福认为,并购事实上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司空见惯。今天你并购他,明年他并购你,这都是资本运作,对企业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是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他们都得勤勤恳恳为企业工作,无论谁是“东家”,对他们来说都是要好好地工作。所以我们要充分地尊重被并购的企业员工、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他们的文化和他们所创造的价值。

  另外,并购以后一定要有一个好的考核、奖励激励机制,一定要推广“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成功经验。要充分发挥他们原来的管理层和员工干部、工程师的积极性,我们可以派一些指导员、派一些“政委”去跟他们进行沟通,广泛倾听他们的心声,能够为我们的政策制定提供帮助,及时沟通、及时化解一些怨言和矛盾,这些都很重要,而且要及时地让他们了解吉利、了解我们的企业,包括企业的习惯和宗旨、愿景、文化建设方面、企业的精神以及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友好关系,要让被并购的一方充分地了解吉利的企业实际情况,这些都要做大量的细致的工作。

  “中国人是人,外国人也是人,全世界的人都是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合作是可以成功的。”李书福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