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利万科响应再融资 中天城投有望先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1:35
  “对公司来说,要保持成长速度,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今年也有再融资的打算。”3月2日,在保利地产(600048)2009年度股东大会上,当有投资者就公司再融资这一问题进行提问时,保利地产总经理宋广菊作出了上述答复。

  无独有偶,万科A(000002)3月1日发布的年报 显示,其再融资方案已经上报相关监管部门审核。根据万科2009年8月公布的增发方案,其计划发行不超过招股意向书公告日万科总股本8%的股票数,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12亿元。按照当时的计划,募集资金中92亿元拟投向14个住宅项目,用于其后继开发建设,剩余的20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虽然万科年报中并未披露再融资的最新进展。但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希望能在今年上半年实施该增发计划。”

  保利、万科这两大地产巨头不约而同的公开表态,无疑是对近期“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传闻的有力印证。

  中天城投或成破冰第一股

  2月下旬,市场开始有传言称,证监会与国土资源部在春节前已就已就国有土地审核流程以及具体操作步骤达成一致,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核将重新启动。

  这显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自2009年8月起,已经公告申请再融资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都没有发布过获批的公告,地产公司融资似乎已成为调控房价措施的一部分。

  此前国务院文件曾明确规定,“房地产项目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不足1/3或投资不足1/4的企业”应审慎贷款和核准融资,对违法用地项目不得提供贷款和上市融资。受这一规定影响,2009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上市公司向证监会提出的增发申请均被“雪藏”。

  为了应对政策面出现的变化,不少房地产企业选择修改再融资方案,缩减募资规模。1月16日,广宇集团(002133)再融资规模由不超过11亿元下调至9亿元;18日,华业地产(600240)由20亿元下调至17亿元;19日,鼎立股份(600614)由5.55亿元下调至4.52亿元;20日,世茂股份(600823)也将20亿元的增发预案削减至17亿元。

  根据新的审核规则,房地产公司权益类再融资须增加国土资源部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涉用地的审查。核查内容包括项目涉及土地的农用地核用和征收、土地使用权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履行、国有土地使用证取得、动工和开发建设以及转让等情况。如果项目用地非法、违规囤地或者相关房企在三年内曾受到用地处罚等情况,那么权益类再融资的申请将不能通过审核。

  据悉,国土资源部将在返还给证监会的征求意见回复上,就再融资申请企业是否存在土地违法违规的情况做出具体说明。

  据统计,目前两市提出权益类再融资计划但尚未通过审批的房企有38家,涉及金额最高可达730亿元。细分来看,剔除以资产认购增发的情况之后,有苏宁环球(000718)等36家上市房企拟定向增发融资608亿元,其中金额最高的是招商地产(000024),拟募资56亿元,上实发展(600748)拟募资约43亿元。同时,万科A及海印股份(000861)两家房企拟公开增发,前者拟募不超过112亿元,后者不超过10亿元。规定一明确,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就可以继续。

  据已经申报的房企负责人表示,“进入正常程序后,去年下半年第一批申报企业的审核结果估计很快就会出来。”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天城投(000540)的定向增发方案已经首批获得通过,将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首只再融资获批的房地产企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