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评论

广东的房价到底高不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08日11:40

  广东的房价到底高不高

  省长要抑制涨得过快的房价地产老板说有价有市卖得掉

  本报记者 张国

  楼上,省长面对众多记者强调要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楼下,房地产老板在人大代表分组会上侃侃而谈:房价高有高的道理。这是在广东省代表团发生的故事。

  广州、深圳的房价到底算不算高?至少,在广东代表团,省长黄华华与深圳市华讯伟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这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就有所不同。

  黄华华6日召开记者招待会时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最近发出了一份《促进广东省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意见》,以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当下的房地产市场,黄华华的原话是:“广东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是比较平稳,去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加45%以上,销售额增加57%。但有些地方的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像广州、深圳,(2009年)12月、(2010年)1月,房价上涨快的增长40%以上,但绝大部分的城市还是比较稳定,应该说总体比较稳定,就是部分中心城市房价增长过快,我们也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在楼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专门就房价问题征询自己对面的陈华伟代表的意见。

  陈华伟指出,虽然广州、深圳两地的房价偏高一点,但它高,说明它有市场,“有价有市卖得掉”。

  这位从农村“泥水匠”起家的房地产商说:“老说房价高,没人叫你在广州买,也没人叫你在深圳买,回你老家买不就可以了吗?”

  陈华伟认为,在广东的地级市,商品房价格达不到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的,地处那么好的位置,就是在浪费资源。因为房子的成本基本也要达到每平方米4000元。

  为了增强说服力,他强调:“我是从事这个行业的。”

  坐在陈华伟对面的欧广源接过话头,“应该说广州的房价还是平稳的。房价高不要紧,关键是让低收入的群体能够居者有其屋。”

  欧广源说,香港、新加坡房价都很高,少数人才买得起。但当地政府都通过税收调节,让低收入群体有房可住,因此社会比较安定。

  他打比方说:你喝XO(洋酒),别搞得我喝米酒都喝不上。

  “市场经济,必然有一部分人富裕起来,有一部分人很苦。但不要因为这个问题否定市场经济。否定市场经济,整个国家就没有动力了。”欧广源进一步解释说:“富人创造了很多财富,为国家提供了很多税收。穷人的日子过不好,富人的日子也过不去——穷得走投无路,就会千方百计抢、偷、谋害你。”

  陈华伟接过话茬儿,继续强调:“房地产市场不是你们说的价格多少的问题。”他说,现在一个人出去的话,你说你有多少钱,人家不知道,但你说你住在这个花园,人家就知道你的身份。“有钱人永远不想跟没钱人住在一块儿,没钱人也不想跟有钱人住在一块儿。”

  这个话题,在场的其他人大代表无人参与。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