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凯雷对接复星 外资PE合伙制企业上路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08日11:41

  外资私募股权人民币基金再下一城。

  3月1日,《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不到三天,上海市工商局为凯雷复星(上海)股权投资企业颁发了全国首张外资股权投资合伙制企业营业执照。这是继2月24日复星集团和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全面

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取得的一项实质性进展。

  “人民币基金的兴起,不仅使得投资人和企业更为成熟,也使得政府对这个行业更为重视,复星与凯雷合作模式得到的支持就是一例。” 凯雷亚洲增长基金负责人祖文萃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抛开复星凯雷恋高调的国际化意图,这次联姻则或许宣告了外资PE设立人民币基金新的路径。

  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

  人民币基金的兴起正在逐渐改变创投行业的游戏格局。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不乏外资开拓中国创投行业的案例。虽然期间经历了几起几落,但外资创投始终主导大势。伴随着近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两头在外(境外募集,境外退出)”的红筹模式也便于外资机构以境外架构操作,大小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人民币基金也一度风生水起。但从2005年、2006年开始,政府出手规范创投业,不仅国字头创投机构四下林立,相关法规也开始收紧。

  2006年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10号文),再到国家外汇管理局2007年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106号文),使得以往证监会审批放行模式面临其他部委监管以及更为严格的审批,同时也设定了一年的上市期限。这对以往按照红筹模式架构的外资创投来说,不啻晴天霹雳,“退出”之路骤然艰难。深交所综合研究所近期一份研究报告称,2004年至2008年,外资创投已投资但还未上市的企业累计超过700家。与此同时,在热钱流入以及资产流失的担忧之下,资金进入也遭遇堵截,国家外汇管理局2008年发布“142号文”,明确规定“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应当在政府审批部门批准的经营范围内使用,除另有规定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不得用于境内股权投资。”

  在这种背景下,本土创投开始快速进步,从渠道到人员逐渐形成优势,2009年更成为一个转折点。因为金融危机,一方面境外投资人更为小心,另一方面本土机构受益于刺激政策等宏观利好,双重影响之下,人民币基金成为行业最大热点。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新募集的94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84只,占比达89.4%,较2008年全年75.9%增加13.5个百分点;外币基金10只,占比仅10.6%。从募资金额来看,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上,人民币基金募资35.67亿美元,占60.9%,较2008年全年32%大幅上升28.9个百分点;外币基金募资22.89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39.1%。与之对应的是人民币投资的急速增长,2009年人民币投资案例数为297笔,占总数的62.3%,较2008年提高18个百分点。

  而在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更是本土创投占据绝对优势,一位本土创投合伙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并不是外资机构的主战场,“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成为趋势。

  “外资纷纷进入人民币基金肯定是好事,也是趋势。其最大的隐患是制造泡沫。做这行,经验很重要,成功的重要,不成功的教训也很重要,我很担心现在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吃过亏。”祖文萃如是说。

  凯雷中国化,复星国际化

  大势当前,外资机构管理合伙人感到内外压力,如何“上岸”成为当务之急。

  智基创投总经理暨合伙人陈友忠曾分析外资创投人民币基金三种模式:完全外资、中外合资、完全本土的人民币基金。他认为,前两种一般来说被认定是中外合资的人民币基金,在基金成立、基金投资、被投项目上市、上市退出四个环节需要商务部额外审批,而第三种模式一个重要的难题在于“国内没有足够多的、合适的LP(有限合伙人,只出资金,不参与管理)群体。”

  实际上,凯雷与复星的首期基金合作更接近第二种模式,在政策审批与本土化方面都具有优势。

  不独凯雷,里昂证券、百仕通集团、第一东方集团等多家国际大鳄均明确表示将募集人民币基金,甚至在上海注册相应公司,等待政策松动。早在与复星合作之前,凯雷已经已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签署了协议,约定在北京设立一只50亿元规模的纯人民币基金。“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投资界最看好的地区之一。”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表示。截至目前,凯雷在华投资了超过40个项目,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则宣称,复星与凯雷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事实上是复星走向全球化过程中跨出的重要一步,是复星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他透露,针对凯雷在全球范围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复星享有成为战略共同投资者的优先权,参与投资凯雷认定的与中国有业务关联的或计划建立和拓展此种业务关联的项目机会。同时,针对复星及复星关联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的交易项目,凯雷享有成为战略共同投资者的优先权,参与投资某些特定行业的交易项目。

  “在某些行业领域内,复星认定凯雷的战略专长将能协助提升目标项目的价值。这些行业领域包括航空与国防、汽车与运输、消费品及零售、能源与电力、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制造工业、基础建设、不动产、技术和商业服务以及电信与传媒行业。”郭广昌表示,双方还将推进就共同战略投资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项目机会所进行的信息交流。

  “凯雷与复星的合作不仅在于基金方面,更在两个集团层面分享彼此资源,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结合,我想合作的过程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祖文萃说。

  平衡国内外合伙人权益

  中国蛋糕一直在,但是怎么分,却是个问题。

  凯雷与复星一直强调对等合作,强调双方共同投资、管理且具有联合品牌,从出资到人员再到管理,均是五五分成。据悉,首期基金分别由祖文萃与复星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丁国其牵头,目前有6名员工,已经在开始招募项目,同时凯雷与复星也会提供相关信息。

  “那么多项目,我想不存在竞争。”祖文萃笑言,他表示双方资金已经到位,而凯雷的资金得益于上海市政府的协助,项目合适时,可以最快在一周内到位。而以往类似的外资私募资金走完程序往往需要3个月到6个月。

  郭广昌坦陈,这是凯雷第一次采取这样的方式和其他投资机构合作。即便如此,业界仍旧普遍认为,国际GP(普通合伙人,既投资,也参与管理)如何面对国内同时担任GP角色的LP,仍旧是不小的挑战。此外,同时运营外币基金与本土基金之时,国际GP如何面对国外LP与国内LP之间的利益冲突,也将成为重点,比如美国私募股权基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近日表示考虑在中国募集一只人民币基金,同时也透露最大的顾虑在于如旗下同时设有人民币基金和外资基金,如何处理好中国的有限合伙人和全球有限合伙人之间的各种冲突。

  而祖文萃表示,凯雷将会平衡国外LP利益,做到权益分享:“我们尽我们的能力,努力让一半的国外LP能够分享到人民币基金的收益,虽然目前政策不明确,但是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对于外资人民币基金而言,筹资亦是问题之一。目前其他外资私募大多着力于争取社保基金以及企业资金,目前传言百仕通已经获得社保基金投资。根据祖文萃透露,继凯雷与复星首期1亿美元基金之后,还计划向国内募集基金,主要来源是社保基金、企业以及高净值个人,而后者则是他希望有所突破争取的人群。“从当前运作来看,基本是希望国内退出,至于以何种方式,还要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如何使得企业价值最大化。”

  本报记者王其明对本文亦有贡献

  小资料

  什么是人民币基金

  人民币基金是以人民币作为货币募集的基金,是相对于外币基金而言的,主要在国内募集,国内运作,并实现国内退出。过去几年,国内创业投资行业一直是以美元为主导,创投退出也以企业的海外上市为主要通道。随着中小企业板全流通的实现以及创业板正式推出,包括同洲电子、远光科技在内的人民币投资项目取得了高额回报,人民币基金开始活跃。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