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五成保险提案建言拓宽投资渠道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08日11:43

  强劲增长的保费收入让保险巨头们喜上眉梢,但随之而来的保险资金运用仍显压力重重。

  3月3日晚间,国内最大的三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LFC.NYSE)、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和中国太保(601601.SH, 2601.HK)同时公告2010年1月保费收入情

况。

  三家保险巨头1月份寿险保费收入依次为418亿元、211.5亿元和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9%和47%。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1月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6.4亿元和66亿元,同比增长85%和57%。

  一月保费收入开门红,说明经济好转带动保险需求旺盛,然而,因保费收入的“负债性”特点,保费增长的同时也预示着保险资产负债率直线上升,保险资金面临着资产负债匹配和平滑投资收益的空前压力。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四位来自保险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共19份提案来看,其中9份提案聚焦“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问题。

  政策落地慢 险资配置难

  在2010年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中国保监会吴定富主席指出,预计有超过1.5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重新配置。

  3月3日,三大保险公司同时公告显示,2010年1月保费强劲增长,再次凸现了保险资金面临的配置压力。

  一般说,寿险和产险因其资金特性和负债久期(保险公司卖出的保单是保险公司的负债,因为最后是要偿还的,保单的偿还年限就是保险公司的负债期限 )不同,实施不同的管理模式。财产险公司的保费资金的负债久期较短,一般为2至3年,目前在管理上还不存在太多的资产负债不匹配问题。但寿险公司,除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外,其他寿险产品的负债久期大都超过10年,有的长达20年、30年,所以就需要积极为这部分资产配置相应久期的投资品种。保险资产久期(资产负债的存续期)不同,对资产配置的需求就不同。目前,我国久期较长的投资产品最长只有7年,如一些国债产品,但这类的投资品种非常少,造成保险资产的久期配置很难实现100%匹配。

  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保险业对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推进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等呼声不断。2009年10月,新《保险法》从法律上进一步放开了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未上市企业股权等领域的限制。

  但由于监管机构相应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上述这些新的投资渠道目前并未放开。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保险行业总投资收益率为6.41%,较2008年提高4.5个百分点。根据2009年的市场表现及各家公司公布的投资信息,普遍采用的是“增加权益类投资比例,减少固定收益投资比例”的方法来大幅提高投资收益率。但是保险资金运用的要求应该是基于长期性、安全性、收益性,因此,2009保险投资收益率的较高水平仍然是依赖于资本市场的向好来实现的,仍然蕴含着一定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将之称为“错配风险”。“尤其是2008年,股票市场单边下跌使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下降至不足2%的历史低点,这一水平甚至低于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杨超在《关于切实落实相关政策、尽快实质性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提案》中提出:“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快速增长,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难度加大。”因此“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降低错配风险”已显得非常迫切。

  保险资金过于集中地配置于目前固定收益品种上,显然回报率不高。但是,过多投资于权益类品种,风险又过大,解决这一难题,就只有拓宽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

  欲破老难题 提案总动员

  如何解决保险资金投资“老大难”的问题?来自保险业的委员纷纷在提案中陈词建言。

  杨超在提案中敦促,保监会应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切合实际的落实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相关政策、法律规定的具体实施细则,以制度和办法来管理投资行为。“最好优先选择保险行业中拥有强大资本、内控严密的大型国有保险集团进行试点,支持央企和行业骨干企业的发展。”杨超说。

  全国政协委员、人保健康险监事长刘京生则在《鼓励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参与老年健康护理事业的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的老年健康护理事业的发展面临护理资金的筹集以及护理康复机构的发展等两大问题。“必须借助市场手段筹集资金,必须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刘京生说。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则在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快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进程的议案》中,建言拓展保险资金进入养老产业的空间:“建议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取得或可采取非招拍挂形式,以确保险资的有效投资;建议国家统一给予养老产业合理的优惠和扶植政策,鼓励地方政府发展养老产业,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可通过各种途径和政策鼓励保险资金积极介入,大力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他提出“保监会对险资不动产投资比例给与了限定,鉴于养老产业的需求、投资优势和其社会效益,建议可将养老产业列为独立投资项或单独划分投资比例,以鼓励和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同样在提案中希望发挥保险资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2009年,我国经营性贷款中的农户贷款只有1.5万亿元,仅占各项贷款总额的3.7%。我国农民的资产构成较为单一,有效担保物范围狭窄,农民的住房、土地等都不能成为小额贷款的有效担保物。通过保险机制把重要的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纳入涉农信贷服务链,实现银保互动,可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吴焰提出,商业保险还可参与新农合基金管理,在实现基金增值的同时维护基金安全。

  杨超还提交了一份《鼓励保险资金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提案,他认为,保险资金与低碳产业的运营有“周期的吻合性”。“由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从投资到见效的运作周期长,需要资金量大,一般的短期社会资金难以支持。因此,更需要保险资金等中长线资金的介入。这也将有利于保险行业分散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