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丰田章男与中国车市面面相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8日11:35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藉改革开放之春风,1980年丰田进入中国市场。从此历任丰田总裁来华,高层接见、地方相迎,每每受到格外礼遇。前者为向国际资本展示中国市场开放形象,后者把丰田视为地方“财神爷”、尊为座上宾。

  昨天,在任的丰田章男总裁再次来到北京,可这一次他未能获取前呼后拥的超规格礼遇,他神情尴尬疲惫,就波及多个国家和地区仍在继续蔓延的丰田召回门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就此召开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丰田章男相继就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等质量缺陷作了说明,并承诺对发生的问题不隐瞒,会根据中国法律采取包括召回和赔偿在内的适当补救举措。

  还是昨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就丰田部分车型缺陷再次向国内消费者发出风险警示称,使用丰田品牌或雷克萨斯品牌车辆的车主,如发现车辆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的功能异常,请立即反映有关情况。而此前一天,一汽天津丰田在经历了数周的犹豫后终于公开宣布召回中国国内生产的约7.5万辆SUV“RAV4”轿车,到昨天,丰田在华4S店电话几乎被国内丰田车主们打瘫。

  丰田召回门已导致全球八款近900万辆各型轿车被召回,于今终于波及中国。中国去年国内轿车产量1000余万辆,产销量双双居全球第一。经测算中国市场销售潜能还高达8000余万辆,为避免召回门事件波及心理更为脆弱的中国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任,平时逢人就点头哈腰、骨子里却浸透着傲慢的丰田公司,才不得不派公司总裁亲自来华向中国消费者赔笑脸。

  丰田今日困境不可以成为中国本土汽车厂家幸灾乐祸的笑料。相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正以历史前所未闻的迅速高速增长,中国已提前进入汽车召回高发期。

  经国家质检总局统计发布,去年国内共发生汽车召回事件16起,既涉及合资企业也波及本土企业,召回各型汽车超过130余万辆。这个数量虽不及美国的召回数量,但却也位居全球召回量第二,其中包括丰田在华合资企业产“问题车”70余万辆。进入今年,中国内地汽车召回事件继续频发,仅今年1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已连发6次召回公告。虽说召回数量尚待统计,但最终的“问题车”总量十之八九会令中国消费者咋舌。

  国际上,汽车召回制度已非常成熟。采用的操作模式称作“召回系强制,执行靠自觉”。这一次丰田公司虽一再掩饰质量缺陷甚至涉嫌贿赂相关国家管理机构官员,但就大规模召回决定的作出终究非日本政府所逼而系丰田“自觉”选择。相较之中国,从1984年大众与上汽合资始至2004年,长期拒绝召回制度建立。后来总算建起中国自己的召回制度,却“中国特色”过于浓重:

  其一,中国召回制度对合资及本土车企过于温柔,无须强制执行。一旦出现涉及人身安全的质量隐患,均由媒体接连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逼迫国家质检总局下达召回令后车企才极不情愿地勉强执行;其二、由于对车企利益“照顾多多”,中国消费者迄今未能享有国际上普遍享有的汽车“三包”规定。由于无从“三包”,中国车主好不容易被确认为“召回补偿对象”后,就同一款“问题车”的修复、更换零部件及计算误工补偿之类,往往比国外消费者要“矮”去一截,造成令人伤心的普遍维权缩水;其三、汽车质量投诉须车主举证在先才能受理。由于国内检测标准混乱,检测费用极高,还须车主支付在先,造成维权门槛高筑,等于无形剥夺了大多数消费者维权权利。

  上海商报就丰田召回门事件的成因曾刊发多篇评论予以剖析,本文所要指出的是,鉴于欧美日车企人力成本极高,未来全球汽车中国制造将提前而至。为吸取丰田教训,赶紧把汽车召回制度的中国特色去掉,换成“国际通行式”不可再犹豫不决,以利今日中国消费者向丰田索赔争取合法权益,而一旦中国汽车日后面临国外召回索赔则又不至于方寸大乱。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