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三招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8日11:33
  房价问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1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说:“从供需平衡的角度,从市场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角度,从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管理市场的角度,都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一定的时间。但是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那么,如何促使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呢?作为一个长期关注、研究房地产问题的评论员,本人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打造一个全透明交易平台。

  笔者建议,由国务院组织住建部、统计部门等,搭建一个全国性的网络楼盘交易平台,以地方分类,全国所有地市的所有楼盘都收列其中。从房产商拿地、楼盘规划开始,就在网上显示出来(包括楼盘所在位置、规划户型和套数、容积率、绿化、开发商、建筑施工单位等等),接受公众监督,既可以杜绝随意修改规划的腐败行为,也可以防止囤地行为。逾期土地国家可以直接收回,用于建造保障性住房,彻底解决保障性住房供地不足的现状,同时,减少行政执法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当楼盘完工后,所有套型户数等相关信息,都公示在该平台,彻底杜绝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同时,对每一套住房的交易也都公布出来,不仅房屋所在位置,连购房者本人的姓名等信息也都公开,根除虚假交易并有力遏制一人购买百套住房等炒房行为,更防止贪官污吏利用受贿等非法所得炒房的行为。这些做法并不过分,因为,发达国家早就在这样做。比如美国,美国的房产交易记录高度透明,所有交易记录随时都可以到美国法院查询,像不久前杰克逊的房产易手,不仅房屋所在位置等信息,就连新主人是谁都能轻易查询到。当然,要实行这一制度,需要一个前提: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推行。现在是到了推行这一制度的时候了。

  搭建透明交易平台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更真实和直观地得出房价趋势。道理很简单,根据房屋交易记录,可以设定程序,自动生成房价的变动情况。完全不用劳烦房产商自己申报房价,他们只需要安心盖好房子就行了。同时也不用劳烦统计部门去编房价造数据愚弄决策层和民众,可以裁减部分闲杂人员,节省行政开支。

  交易是否透明,是决定信息的获取准确与否的关键。这既是正确认识房价高低的关键性问题,也是以何种决心和力度制定、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首要问题,而恰恰是在这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上,出现了严重脱离实际的失信于民的统计数据,这种统计数据掩盖了民众因高房价所承受的巨大痛苦,严重误导了决策者对高房价真实状况的认识。比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的数据,就被认为是一个笑话。打造透明交易平台,一举多得,可以根治相关问题。

  二、彻底改变对住房的定位。

  对住房的定位是根本中的根本,是一切房地产问题的根源。我认为,不能把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而应该把住房政策定位于民生,定位于为民服务。把住房问题定位于民生,不仅不会制约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反,会大大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把住房定位于民生,使民众在接近建筑成本、相关公共设施、合理税收的基础上得到住房,将大大刺激对住房的需求。建房用的钢筋、水泥等等,需求量更大,可以更有效地拉动60余个相关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由于房价回归合理价位,民众可以节省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其它领域的消费,将彻底解决中国内需不振的历史顽疾,这个问题一旦解决,不仅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而且,中国再不需要通过血汗工厂,通过压低工人工资、牺牲环境为代表,甚至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商品,获取一点可怜的外汇。同时,广大民众也可以从房奴的枷锁中挣脱出来,摆脱忧虑,激发出巨大的创造活力,使整个民族的前途更加光明。

  制约中国内需的根源在高房价。笔者曾经估算,从1998年到2009年,既得利益集团让民众为高房价多付出了1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5个4万亿救市计划,如果这10万亿不被少数食利阶层掠夺走,中国内需怎么可能会长期低迷?

  要把住房定位于民生,就必须大力建造保障性住房,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同时,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采取政府出地民众出建筑成本的方式来解决(我国广大农村人均收入不足城镇居民的三分之一却很好地解决了住房问题,就受益于此),鼓励居民自建房、合作建房,而对于富人,则继续由开发商提供商品房。住房供应结构大致应该如下划分:

  低收入者,政府提供廉租房(大约20%);中等收入(偏下)者,政府提供廉价经济适用房(大约50%);中等收入(偏上)者,购买限价房(大约10%);高收入者,去市场购买商品房(大约20%)。与1998年的国务院23号文相比,加大了市场的比例,总共占了30%,是23号文的3倍。同时,廉租房的比例也加大了——这是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结果。中等收入者50%购买经济适用房,10%购买限价房,就能解决好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现在的房价之所以高,根本在于保障性住房不足,合作建房与自建房之路被封堵,形成开发商的垄断格局,使其具有的垄断定价权。而把住房定位于民生,则可以实现住房供应体系的多元化,彻底根除中国的高房价问题。

  三、调整分税制,把民生而不是GDP作为干部政绩考核标准。

  房价之所以高,几乎得到公认的一条是:地方政府与房产商的勾结,推动了房价的上涨。官员为什么要推高房价?是为了把高价卖地。地方政府为什么拼命卖地?因为十多年前的分税制改革,导致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不对等,只能通过卖地弥补财政缺口。在国家财力越来越充足的今天(近年来,每年的春节前一些部委都为花钱而头痛,突击花钱以避免今年的标准减少),已经有条件保障地方的财权,把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的关系割断,从而,促使地方政府从房价推手转变为民生的推动者、落实者、完善者。

  另外,现在考核干部政绩的标志是GDP至上,地价越高、房价越高,污染越严重,民生越恶化,官员的政绩越醒目,越能获得升迁机会。这种现状,与民生、与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笔者认为,应该逐渐升级民选官员的范围,从村一级逐渐向乡、县试点,赋予民众选举权、监督权、问责权,促使官员必须对民生负责,彻底扭转官员只对上级负责的状况,使官员真正重视民生。

  温家宝总理说:“我们确实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里装着整个国家和世界,同时又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人,踏踏实实地去做苦功夫。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

  中央一再要求各级官员,关心民生疾苦,重视民生,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在当下,凡是能够真正为解决民生而努力的官员,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公仆,在官员的任免等问题上,应该把民意列入其中,尤其是应该把民众对高房价、高医疗费、高教育费等等中所承受的痛苦,与干部自己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一旦确立起这样的制度,干部就会真正为民生着想,不仅高房价,其他相关问题,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逐渐得到解决。果如此,则是民生之幸,民众之幸,中国之幸!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