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最新消息

业内人士:房价“杀手锏”物业税今年有望亮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1:33
  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以资源税、环境税、物业税、个人所得税为代表的税制热点问题再次引起了代表、委员的讨论。

  物业税:

  房价“杀手锏”有望亮出

  物业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的保有环节征税,在我国目前房价日渐高涨的背景下,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物业税才是对付“土地财政”“炒房热”两大房价“推手”的杀手锏。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的财政预算报告称,要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可以预见,物业税的确有望推出,现在的问题更多的在技术层面。2010年,关于物业税的疑问可能会得到答案。

  资源税:

  “从价计征”改革时机已现

  我国自1984年开征资源税以来,于1986年和1994年进行了两次改革和完善,本次改革的核心是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可以说,这一改革将有利于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并可以实现通过提高税负成本限制企业对资源的过度使用。

  2010年财政预算报告称改革资源税制度。可以预见,2010年,资源税改革有望正式推出。

  环境税:

  征税模式将成焦点

  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表示,要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值得注意的是,出台一个新的税种难免会引起税负增加,所以如何积极的推进环境税、究竟采取怎样的征税模式,将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成为开征环境税问题的焦点。

  个人所得税:

  发挥调整收入分配作用

  尽管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只占全部税收收入的较少部分,但因为与亿万百姓切身相连,所以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中的作用。个人所得税,可以在调整收入分配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但从现在来看,这种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完善。 (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