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3月08日11:33

  物价、房价、油价、汇价,这四大价格与百姓生活和经济形势息息相关。这四大价格走势如何,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

  物价:不超过3%价格波动不属恶性通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3%的居民价格涨幅是国际公认的经济发展常态,说明政府对稳定今年的经济充满信心。因为不超过3%的价格波动不是恶性通胀,反而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说。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认为,尽管存在通胀预期,但今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他分析说,目前国内较大的产能过剩压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价格上涨。国内粮食库存充裕,政府对食品价格调控能力较强。国际上,世界经济不会很快复苏,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持续显著上涨,将一定程度缓解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房价:严防房地产成投机乐园

  房价无疑是今年两会上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房价的过快上涨,严重脱离城市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房地产市场变成了投机的乐园。”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说。

  去年房价上涨之快令人不解。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几乎翻了一番,普通百姓离安居梦渐行渐远。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四环路以内的期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5万余元,而一年之后的2009年第四季度,每平方米均价上涨到近2.6万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建议,要把抑制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升的责任交给地方政府,强化地方政府稳定城市住房价格的责任;要加快城市经济适用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土地供给,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来稳定房价。

  “房价的波动十分正常,由于房价涉及到土地、货币、预期等诸多方面,因此预测房价的走势十分困难。”郭松海说,今年的房价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样大幅度地增长,即使要涨也是小幅度地涨,在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下跌。

  油价:遵循新定价机制规范运行

  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上涨至每桶81美元之上,而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7美元左右,这令国内市场关于成品油价格何时上调的猜测再次出现。

  事实上,自我国于2008年底启动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以来,关于油价的关注和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而目前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已经达到了价改以来的最高点。

  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我国和美、欧等国成品油价格大体一样,差别主要体现在各国征收的税不同。当前我国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成为判断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标。

  顾海良代表说,美元贬值是造成当前高油价的主要原因。目前还不能做出今年国际原油价格肯定出现上涨的结论,要看第三季度世界经济走势才能做出判断,但国际油价上涨不会直接影响到国内油价。

  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原油价格间接接轨,国家对成品油价格适当调控,过滤国际油价大幅震荡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并在国际油价过高时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进行限制。

  汇价: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近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再起,关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也随之升温。

  杨子强代表说,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复苏期,经济增长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也存在变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我国经济平稳回升,继续拉动国内市场需求,也对世界经济平稳复苏、避免二次探底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要非常慎重选择从非常规的政策回到常规政策的时机,其中也包括汇率政策。

  事实上,自汇改以来至2009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1.21%。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汇改以来至2009年12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2.7%,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6.3%。

  顾海良代表说,从长期看,当世界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人民币汇率政策会择机相应做出以我为主的调整。

  (新华社记者安蓓雷敏朱立毅许祖华)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