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宗庆后:驰名商标认定过滥 应尽快修订商标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3:31
  2010年两会已拉开序幕,房价、收入分配、个税起征点等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企业界的领军人物,宗庆后代表的议案指出,目前存在驰名商标认定过滥、《商标法》多强调被动保护等问题,他建议及早修订《商标法》,加强对民族品牌的保护力度。

  驰名商标热定过滥多强调被动保护

  目前,我国名牌评选有多个方法,且由不同部门负责,如驰名商标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评定,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由中国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评定。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和工商部门过度追求驰名商标的数量。2010年2月,福州市工商局就定下“3年内实现一县一驰名商标”的目标。宗庆后表示:“目前存在地方法院认定驰名商标过滥、地方政府过度追求驰名商标数量等不良现象。”

  其次,目前《商标法》多强调被动保护,并没有设置防御商标和联合商标的保护制度,造成商标权利人为防止抢注而提出防御、联合商标注册申请存在法律障碍。此外,目前商标异议、复审制度的设置容易产生权利滥用,直接导致商标注册流程缓慢,一些知名商标虽长期使用却无法得到注册保护。宗庆后指出:“一些商标已经具有很高知名度却长期不能被核准注册,有的甚至长达七、八年还未被核准,几乎接近注册商标的十年保护期了。”

  《商标法》应及早修订加强对民族品牌的保护力度

  针对目前驰名商标认定过滥,《商标法》过多强调驰名商标的被动保护,对尚处于成长、发展阶段的一些著名商标未予立法保护等问题,宗庆后指出:“这不仅会限制了我国驰名、著名商标的建设和发展,更不利于今后民族品牌的扶持和保护。”

  在议案中,宗庆后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商标法》中专章、专节对驰名、著名商标的保护制度作出规定。第二,增加联合商标和防御商标的法律规定,合理引导著名、驰名商标的权利人对其实际使用的商标或注册商标进行了联合商标或防御商标的注册保护。第三,修改当前的异议法律程序,限定异议程序的申请人资格及启动理由,以更好地防止异议程序的滥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