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民盟中央:扩大监督员知情权 完善特约监督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5:37
  中新网3月8日电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说,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是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具体措施。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中共中央越来越重视具有中国特色监督机制和体系的建设,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特约监督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指出,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作为一种民主监督形式,保障了公民有序的政治、经济、社会参与,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机制和体制。目前,特约监督员的种类已由最初的四种扩展到几十种,范围也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扩展到由企业单位聘请,这表明有关单位增强了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但是,到底哪些部门应该或可以聘请监督员、聘请程序如何掌握,至今尚未有统一明确规范,这可能造成监督工作事与愿违,甚至导致监督员形同虚设。

  提案中提出以下建议:

  1.实现监督员队伍组建的规范化。包括:(1)由权威部门确定并认可具有公众参与性质的监督员队伍。除了中共中央有关文件规定的四大特约监督员外,其他层级可在司法机关、公权力较大的行政执法机关、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行政机关以及执法类事业单位选择组建,但不以“特约”冠名,可称“监督员”、“检查员”等,以示与中共中央文件认定的“四大员”的差别。一般事业、企业单位不属此列。(2)民主监督队伍庞大并非表明监督力度增强,对已经建立的监督员队伍可根据实际情况清理、合并,甚至解散。由于监督员大多由民主党派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他们有的甚至一人身兼数职,既分散了精力,也不利于深化监督,因此对他们适当“减负”,是提高监督质量的有效手段。(3)特约监督只是整个监督体系中的一个子系统,其单独发挥的作用也有限,只有与法律监督、党派监督、党纪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互为补充,形成全方位监督,才能推进政治民主,有效防止和纠正权力的异化。

  2.实现监督员队伍管理的规范化。包括:(1)由人大、政协、统战部门联合制定《监督员聘请管理规则》,设立监督员工作联合办公室,统筹聘请工作,根据相关单位合理设置,统一发放聘书,并建立监督员定期跨部门交流制度。(2)经批准而聘请的各部门、单位监督员工作所涉及的活动经费可纳入政府预算,由监督员工作联合办公室支付,以防止出现监督员在被监督单位“吃了口软,拿了手短”的现象。(3)可由各部门、单位负责监督员的培训学习、工作安排和日常管理,定期向监督员办公室报告;由监督员办公室组织工作交流,表彰先进,改进不足,推进监督员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3.实现监督员业务水平的专业化。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比如审计、检察等,必须要求被聘监督员对相关业务比较精通,最好是专业人才。隔行如隔山,如果监督员对所监督的专业性很强的业务不熟不精,甚至是外行,将无法实现监督的科学性、准确性、有效性,民主监督很可能停留在皮毛表面层次,或形同虚设,难以达到预期目的。此外,加强业务培训是监督员的必修课,必须保持经常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4.扩大监督员的知情权,提高监督效果。被监督单位应主动定期采用书面或会议形式向监督员通报近期工作情况,本单位业务的有关法规、重大决策的制定及贯彻执行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本部门的薄弱环节,以及工作人员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已暴露的问题不文过饰非,为监督员有的放矢地监督创造条件。可明确监督员的知情范围与形式,确保监督员的知情权落到实处,避免监督的缺位或越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