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民盟中央:发展“大学生密集型产业” 解决就业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5:55
  中新网3月8日电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提案指出,应大力发展“大学生密集型产业”,使大学毕业生不愁没有用武之地。

  提案指出,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专生就业尤其难,具体表现为四个矛盾:一是毕业生增多与就业岗位减少的市场需求性矛盾,二是就业岗位冷热不均的专业结构性矛盾,三是用人单位用人意愿与毕业生就业期望之间的差距性矛盾,四是就业政策、市场信息在多方之间的不对称性矛盾。

  提案表示,这四个矛盾的实质,反映的是高等教育发展、经济和产业结构、大学生就业体系三个方面的深层问题。1.高校内涵发展薄弱,办学与需求脱节。一些高校本身定位不准和社会评价体系错位,导致专业设置趋同、缺少特色和优势、重复建设与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招生沿袭计划经济模式,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缺乏企业参与,脱离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发展方式不完善、经济结构不协调。由于多年来实行出口导向型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处在产业链条的低端,吸纳大学生就业能力有限。3.就业体系不健全,政策措施有待完善。据调查,非常清楚就业政策的大学生仅有8.8%。

  为此,提案提出四条建议:1.将大学生就业与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内涵建设结合起来,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的根本提高。2.将大学生就业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3.将大学生就业与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农村与城市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水平与质量。4.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优惠政策,加大贯彻执行力度,努力建设科学、成熟的大学生就业体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