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张红力:促城市精细化垃圾回收 推广全社会零排放”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8日17:39

  搜狐财经讯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向搜狐财经发来提案:促进城市精细化垃圾回收, 推广全社会“零排放”,以下提案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 张红力

  按照我国的经济发展进程,城市化在未来很长时期都将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在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顺应全球“零排放”的趋势,建设环保节约型都市。

  在一些城市化发展阶段比我国领先的国家,城市垃圾“资源化”分类回收已经做到了精细化,即使是人口密度很高的都市,其环境质量、宜居程度仍然能在全球位于前列。在我国很多城市,最近都出现了关于建立垃圾焚烧厂的争议。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垃圾处理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垃圾应该尽量回收处理已经达成初步共识。以此为契机,社会舆论条件已经成熟,相关机构应该抓住机会,倡导更为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减少垃圾产生,并推行需要居民从行动上高度配合的精细化回收。

  根据城市发达程度不同,期望可以逐步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开始,大幅削减填埋、焚烧等污染严重的处理方式,确立城市垃圾精细化分类回收,城市生活“零排放”的目标。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推动这项工作开展:

  一、明确地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垃圾分类方式,并真正落实

  我国谈分类回收已经很多年,很多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已经安放了标着“可回收”/“不可回收”或者“有机”/“无机”的垃圾桶,但在现实生活中并未落实。一方面这种分类方式直接可操作性不高;另一方面,市政垃圾清运时也没有分类。这种实践上的落后让很多有垃圾分类处理意识的居民积极性受到打击。

  我国城市发达程度不同,在居民受教育程度高、自觉性高的地区,可以在城市小区试点更为细致明晰的可操作分类方式,如“有害电子垃圾”、“纸类”、“玻璃”、“金属”“塑料”等有回收价值的单独回收,“有机生活垃圾”统一集中处理等等,在垃圾从小区清运时就开始严格分类。配合这种高精细度的分类可以向居民分发分类操作手册,垃圾回收部门和小区物业部门照此实行,真正落实分类回收。

  如果实施难度大,还可以根据城市发展阶段不同,推广不同精细度的分类。比如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墨西哥一些城市,简单将垃圾分为“干”/“湿”两类,也实现了分类回收,避免了大量填埋。

  二、对于电子垃圾等有害垃圾回收,应在环保法律层面严格规范,以污染最小的方式进行处理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是需要专业处理的有害垃圾,管理应该更为严格。从环保法律角度进行专业立法,可以规范污染最小的回收和处理方式,同时也可以规范居民的行为,要求居民把废弃产品通过专业机构处理,或循环或报废,从源头进行管理。同时,也通过产业政策,鼓励电子生产厂商进行回收,或者扶持专业回收企业,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应用在维修、循环使用以及报废处理各个环节上,最终控制和减少环境代价。

  三、规范垃圾回收和处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作业标准,防范二次污染,促进产业向"精细化回收”方向发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目前城市中的垃圾回收体系业已开放,国营废品回收站点和回收队伍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基于市场的自发式的民营回收企业,以及以进城的农民和无业人员为主体的“拾荒大军”。由于他们自行对被丢弃的垃圾进行层层挑拣收集回收,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容易忽视作业条件和标准,形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应该考虑在现有体系基础上,因地制宜用制度和政策规范这些企业和个人的作业标准,要求他们改善作业卫生条件,防止回收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同时,用行业标准促进新技术的使用、逐步建立起分类更为细致、要求更高的城市垃圾回收体系。这一体系需要先进技术和资金大量投入,居民高度配合,其目的就是实现最优化减排、最大限度实现“零排放”。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