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四宗罪导致“日本制造”之殇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2010年03月08日17:45

  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在日本国内被视为“日本制造”的耻辱。事实上,“丰田门”事件,只是近年来“日本制造”出现的又一丑闻。就在不久前,日本航空座椅制造商小丝公司又爆出丑闻——这家公司长期以来有组织地伪造产品测试结果,生产的“问题座椅”涉及全球32个运营商的上千架飞机,总数达15万个。而近年来,索尼、松下都已出现过大批产品召回事件。一直以“精益求精”形象出现全球消费者面前的“日本制造”,正在面临着一场全球性的信任危机。

  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了“日本制造”风光不再呢?在日本企业这些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背后,是日本制造业面临的深层困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制造”眼下正在面临的空前困境,其实也是多年来日积月累的结果。

  首先,人力成本居高不下,这使很多日本企业只能从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上入手削减成本。而在技术升级和改进经营管理方面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企业被迫只能去控制或削减一些原本必要的成本。很多日本企业对控制成本的要求极为苛刻,从正面看无疑值得后来者学习,但从负面看,这其中必然也会有过分苛刻的一面。

  其次,制造业在社会中地位下降。日本传统的“工匠文化”,是日本制造业精细风格的源泉。而在社会快速变化的今天,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再有兴趣做一名技工,而可能更愿意做一些看起来不那么枯燥的工作。没有大批熟练技术工人和技师作为基础,制造业也就成了无源之水。

  第三,劳资关系的变化,改变了工人心态和技工培养体系。自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以来,日本企业一直以“终身雇佣”、“年功序列制”的工资体系著称,工人一旦进入大中型企业,几乎就等于捧上了铁饭碗。很多工人也因此的确将企业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而自小泉改革以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而雇用“派遣工人”。对工人而言,企业实质上只是他们临时性的雇主,双方之间只是一种不定期的雇佣关系。这种劳资关系,一方面使得工人对企业的认同程度下降;另一方面造成工人流动更多,企业内熟练工的比例随之下降,这些变化最终都会体现在产品质量上。

  最后,日本不少老牌企业在运作机制上有官僚化趋势,内部沟通和决策过程缓慢,难以应对危机。随着一些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公司业务涉及的国家越来越多,但管理方式却没有跟上,面对突发的质量问题,仅仅是内部沟通就要动辄用去十天半月时间,难以有效应对基于现代媒体和互联网的公众舆论。丰田此次处理危机,不仅未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反而频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终酿成具有全球影响的重大事件,其中的教训值得引起中国企业的深思。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